#国庆

【序】

怕黑夜太静,太长,太忧伤,所以想要更多的月光。造月亮的人,把月亮像星星一样挂起来,然后在缺乏温度却看似温柔的月光里抬头看漫天月亮,就像看满天星星。
  怕天亮,似乎日光充盈的时候,身边看得到满世界拥挤的人流,于是整个世界不再独属,被瓜分得破碎淋漓。
  夜里,可以梦游,可以造月亮,可以抱着月亮给它温柔。
  天上的月亮照耀着我,偷偷藏起口袋里的月亮,等待天亮。虽然世界会破碎,虽然猛烈的阳光会让人眼盲迷失。
  但,天总是会自顾自亮起来的。
从美国属地到俄罗斯远东边疆,从太平洋热带岛屿到西伯利亚的最北不冻港,不过是一周的时间,从椰树浮潜防晒霜到红肠海鸥玻璃海滩,面对着不一样的大海,感觉似乎是从天涯走到了海角。
  最想去的地方其实一直被自己锁在心里,而海参崴是属于二级愿望清单。对于想要看尽这个世界的自己来说,新鲜的风景都是在被期待的行列里;而海参崴则因为出行方便且预算较低,所以是可以不用去计划说走就走的所在。16年国庆在海参崴和柬埔寨之间衡量后最后选择了后者,今年的出行计划因为各种突发原因被搅乱,8月的兰卡到了临出发却手忙脚乱退了票,而决定国庆前往海参崴其实算是17年敲定的第一个出境计划,之后才是突如其来的塞班之行。
  因为间隔只有一周,而这一周处理塞班之行的后续事务搞得人筋疲力竭,等到拖着行李箱踏上行程的时候,心里竟没有半点波澜,只有满满的疲惫。
  旅行不该是疲惫的迁徙。
  不过,还好有你们。不知道谁说的,男人其实有一种平淡的幸福,就是和一群死党去做志同道合的事。就像我们一起去陌生的城市旅行,看风景,唱歌,哈拉不停,抢吃的,犯二……在我看来,多么的幸福。
  那些关于因为不懂俄文把面霜集体当牙膏使的经历,还有五碗饭的梗……
  回程的时候一位大叔在机上同我聊天,讲到外东北的某些事的时候义愤填膺,而在这片曾经是我们的领土的地方短暂几日经历,也让我对海参崴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这些沉淀下来的认知是无法通过影音画面或者百科知识来得到的,而必须自己到了这一方水土,饮下一方水,呼吸一口这里的口气,才能感知得更为立体。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
  它不是让你标榜自己多走过了几个城市,而是让这些新的风景在心里变得立体而真实,然后慢慢地撑大你的心,在你的心里造出一个自己所认知的这个世界。
  去之前,期待的事并不算多,最期待的不过是在 七月与安生 电影取景的灯塔下去发发呆。七月告别了曾经去追求自由,不管是这只是活在安生心里的梦,还是另一种生命方式的开始,这座在我眼里立在西伯利亚东端的灯塔,都像是站在天涯海角,宣告了终结与诞生。所以,想在下面发呆,不去思考过去或未来,却默默迎接它们的交替。
  离别以后反而对海参崴还有了更多的感觉,金角湾港口漫天飞舞的海鸥,玻璃海滩上寒冷的会偷袭人的潮汐,还有抱着手风琴唱着俄语歌的毛子大叔……
  所幸,这些风景,有你们陪着我一起去欣赏。
  而关于我们的未来,希望能就此继续相约,去新的城市,吃没见过的食物不管它好吃不好吃,然后一起收藏更多的回忆,让心里的世界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
造月亮的人虽然固执地自信,但他知道他也会迷路。天亮的时候,他在想,以后还是不要再去造更多的月亮了,天上的月亮多美,对不对?

【攻略】

关于开销:

总预算(国庆期间)6000+。
成都往返哈尔滨机票3000,哈尔滨参团海参崴6天4夜(含哈尔滨往返绥芬河卧铺火车)1300+,哈尔滨随团自费1200+,哈尔滨住宿两晚人均50每人每晚。在俄罗斯境内期间开销500(卢布4300)。

关于行程:

1.大交通:成都(飞机)(2H)—西宁(3H)—哈尔滨;哈尔滨(火车)(5H)—绥芬河;绥芬河(火车)(2H)—格罗迭科沃(俄罗斯火车入境口岸);格罗迭科沃(大巴)(1.5H)—乌苏里斯克(2H)—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大巴)(2H)—乌苏里斯克(0.5H)—绥芬河;绥芬河(火车)(5H)—哈尔滨;哈尔滨(飞机)(3H)—郑州(2H)—成都。
2.   DAY1:成都(EU2281,1130—1330)—西宁(候机1H)—(1430-1830)哈尔滨;哈尔滨太平机场(打车,1H,120元)—哈东站;哈东站(列车2727次,2307—0630,D+1)—绥芬河。
   DAY2:绥芬河—市公安局—嘎丽娅纪念馆—国门景区—市区。
   DAY3:绥芬河(国际列车402,0930—1130)—格罗捷科沃;海关(1130—1715,俄罗斯时间+2H);格罗捷科沃(大巴,1740—1900)—乌苏里斯克;乌苏里斯克(大巴1920—2300)海参崴。
   DAY4:海参崴—海军司令部+C-56潜艇博物馆+东正教堂+凯旋门+海参崴制高点;帝王蟹海鲜餐;七月与安生取景地未名灯塔。
   DAY 5:海参崴—金角湾出海+列宁广场+海参崴火车站西伯利亚大铁路9288纪念碑+海参崴码头+中央广场;野味餐厅;玻璃海滩;风情一条街+俄罗斯民族歌舞晚宴。
   DAY6:海参崴(大巴,0630—0900)—乌苏里斯克;乌苏里斯克国际大巴客运站(15M)—俄罗斯海关(30M)—(15M)绥芬河海关;北京时间12点入境抵达绥芬河;绥芬河(列车K7194,2105—0350,D+1)—哈尔滨东站。
   DAY7: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8:哈尔滨(航班3U8583,0620—0940)—郑州;郑州(1100—1300)—绵阳;绵阳(动车,40M)—成都。

关于景点:

海参崴:俄语名字叫做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在1860年前属于大清版图,因有最靠北的大型不冻港,后来随外东北一起沦为俄罗斯联邦的领地,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首府(相当于我们的省会城市),也是远东地区最大城市,地处中、俄、朝三国边境交集点,是俄罗斯在太平洋势力扩张的重要保障城市,目前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A.西伯利亚大铁路终点站9288:全长9288.2公里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横跨欧亚大陆,西起莫斯科,东止海参崴,其中穿越了几乎不可能建造铁路的西伯利亚极寒地区和永冻层,是俄罗斯在十九世纪初期耗费举国财力用时25年修筑的世界第十大奇迹。因为海参崴是其终点站,所以海参崴火车站里立着一座9288纪念碑。碑不算太起眼,却代表了战斗民族的那股子坚韧不拔的劲头,所以个人感觉很值得去观摩一下。另外如果时间够,可以坐上七天七夜的火车横穿欧亚大陆,行过雪原森林和贝加尔湖,不能更棒。
B.金角湾:海参崴城市及港区位于阿穆尔半岛顶端的金角湾沿岸,两岸由金角湾大桥连接。在金角湾旁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海参崴的景色,制高点处还有锁墙,相爱的人可以留下连心锁在这里。金角湾既是军用港也是民用港,停泊有军舰,也可以乘船出海喂海鸥。
C.玻璃海滩:据说这里曾经有一家玻璃制品厂,后来厂没有了,被遗弃的玻璃以及海里冲来的玻璃酒瓶什么的在这里被岁月打磨,磨去了棱角意外得到了宝石般的外表。在夏天有阳光的时候会有一种光彩弥漫的景色(没看到,是听当地人这样讲的),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游玩并捡走磨圆的玻璃石(当地并未禁止捡玻璃),海滩有就此消失的危机。从市区出发要驾车走高速约1H,地方比较偏僻,周围没什么人烟,就连小店都没有一家。
D.海军司令部+C-56潜艇博物馆+东正教堂+凯旋门:位于市区金角湾边,这里有一座小广场,广场上燃烧着纪念逝去士兵的长明火,广场右侧一座不起眼的小楼便是海军司令部,但据说它地下的部分比露出地面的还要多,而且一旦发生战事可以直接从司令部地下堡垒里驶出潜艇。广场正面有一驾潜艇改建的博物馆,据说C-56是因为它曾经击沉了敌方56架战船(未考证),需购票进入,内舱陈列了各种战争遗物,非常拥挤(毕竟真正的潜艇改建的),出口处有穿俄式军装的男女配合拍照,一次100卢布(约11元);广场的第二层有一座漂亮的东正教堂,不过不允许人随意进入,既是是在门口拍照也可能遭到年迈修女的驱赶;走过教堂便是纪念尼古拉二世的凯旋门,不过并不太喜欢这位末代沙俄皇帝,毕竟他与我们失去海参崴有着比较直接的关系。
E.列宁广场:和国内的毛主席广场一样,俄罗斯的很多城市都有列宁广场,不过海参崴的列宁广场是远东唯一的一座。广场对面便是海参崴火车站,整体来说广场建在斜坡上,面积并不大,不过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火车站和火车站背后的金角湾,而且这里有成群的野鸽子可以喂食。
F.未名灯塔:从市区驾车约1H车程抵达灯塔,从停车场出来有贩卖冰淇淋和华夫饼的两家小店,然后走过一段长长的沙堤并来到了灯塔下。灯塔并不算大,不过风景很不错,适合拍文艺类的照片。而《七月与安生》里七月最后放下原来的自己开始去流浪(又或者那只是安生的臆想)的第一站的取景地便是这里,被文艺电影加持后,加之地处亚洲大陆最东北端的海港城市的海角,给人一种来到了天涯的尽头的感觉,越发显得有情调。
G.风情一条街:位于海参崴海滨,沿街有俄罗斯大串、帝王蟹等售卖,不过在物价本来不算贵的海参崴来说算是比较高的消费的所在了,街边还有游乐场,白天沿街拍照风景不错,晚间会有俄罗斯少年在这里聚集跳街舞。
H.俄罗斯大桥:海参崴作为俄罗斯最东边的大城市,城市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不过最近几年修的几座人字大桥却很气派,其中中心跨度1104米的俄罗斯大桥更是海参崴的地标,将海参崴和海岛相连接,也是目前世界第一长的人字斜拉桥,乘坐游艇从金角湾出海大约40MIN便可抵达。
哈尔滨:黑龙江省会,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会城市,冰城,不用多说。
A.中央大街:建于1900年全长1400米的哈尔滨市最繁华的步行街,以欧式建筑为主,是每一个大型城市都有一个的最具代表性的步行街之一。目前步行街两边的商铺多以俄货和哈尔滨特产贩卖为主,走在石板铺成的中央大街上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不管温度有多低,一定要买根马迭尔冰棍吃吃,虽然现在的马迭尔冰棍奶味以不那么传奇的好了,但是吃的是种情怀,就像在成都春熙路吃一次钟水饺一样值得回味。
B.圣索菲亚大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步行过去15MIN左右,建于1907年,是整个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哈尔滨的地标建筑,目前圣·索菲亚教堂已没有了宗教活动,而是将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门票15元每人,下午5点闭馆。
绥芬河:位于黑龙江东南部,是省直管市,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官方认可使用卢布的城市,一直以来都是中俄商贸和文化交流的重地,当地中俄组建家庭很多,而且离市区不过10MIN车程便是国门。出国门大巴行驶半小时左右便能到俄罗斯的达乌苏里斯克(双城子)。
A.嘎丽娅纪念馆:位于北海公园北侧,一楼是绥芬河历史简介,二楼是嘎丽娅纪念馆。嘎丽娅是一位抗日战争时期生于绥芬河的中俄混血女孩,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俄罗斯人,上面有3个哥哥。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拯救多国的友人以战地护士和翻译的身份进入日军要塞后被杀害,俄罗斯总统普京还给嘎丽娅写有纪念信。目前在绥芬河市区竖立有以嘎丽娅为原型的和平天使雕像,同时设有免费参观的嘎丽娅纪念馆(在当地打车说嘎丽娅纪念馆没人知道,说博物馆才能找到)。
B.国门:从绥芬河市中心广场有公交可直达国门,花费1元,耗时20MIN左右。国门对面便是俄罗斯领土。国门分为国门公园、迈克西盟市场、海关口岸三部门。国门公园处隔着铁丝网墙对面便是俄罗斯,注意不要随意越界,否则轻则被我方边防士兵驱逐罚款,重则遭到对面俄罗斯士兵枪击(战斗民族做事很直率,是真的会枪击!),可以站在安全距离内拍照游玩;迈克西盟是一个很大的中俄互市的市场,主要是贩卖俄罗斯商品,价格真的很便宜,还可以讲价;而边境口岸是不能随便进去的,挂着2A景区的牌子需要买15元门票才能进去参观界碑,但据说如果你不过境那么其实看到的是作为景点修的假界碑,真的界碑在海关大楼另一侧,是看不到的。
C.大白屋:建于1913年,位于站前路北端。原为总理绥芬河交涉分局总理委员官邸,后为苏俄铁路员工及满铁日籍员工宿舍,后来还曾改为绥芬河市政府宾馆。目前免费开放,但是参观时间截止到下午4点,我们3点45过去,工作人员说里面起码地转1小时最后没让我进去……不过大白屋旁边摆放有蒸汽火车头,很适合拍照。
D.人头楼和东正教堂:人头楼位于通天路南段与迎新街交汇处西南侧,因楼的每一层与窗梁柱交汇处有欧式人头雕塑而得名,曾为日本领事馆,现在为某画室;东正教堂全名协达亚·尼古拉东正教堂,俗称喇嘛台,现在为基督教福音堂,在人头楼便可望见,在人头楼沿街直行第二个路口左转便可到达,因为绥芬河的地势起伏,在这里眺望绥芬河夕照景色个人觉得非常漂亮。

关于出入境问题:

A.签证:俄罗斯目前对中国团队旅游免签证,而个人前往滨海边疆区旅行的话其实也很简单,不用申请大俄罗斯签证(当然也可以申请,但比较麻烦),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了关于对外国游客和投资者入境远东简化签证制度的法律,从2017年9月开始,外国游客和投资者可凭简化签证手续入境五个实行自由港制度的远东地区,即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萨哈林州、楚科奇自治区和堪察加边疆区,而且免签证费,只需要登陆俄罗斯外交部专门网站,填写表格就可申请签证,审核期为4天。通过审核后,入境签证将在申请人入境时直接在俄罗斯边境填写。电子签证自签发之日起30天内有效,外国公民最多可在俄境内逗留8天。
B.绥芬河出入境方式:分为火车和大巴两种。大巴很省时,因为从乌苏里斯克到俄方海关只需要15MIN,只是需要在乌苏里斯克国际大巴站换乘能过海关的国际大巴,然后过俄方海关后再前进15MIN就到绥芬河海关,一过海关,坐公交20MIN不到可到绥芬河市区。但是火车就很慢了,从绥芬河坐国际列车402次,9点半(最早9点半,火车发车并不准时,可能延后1小时发车)出发,经过6个隧道,前三个为中国地境,后三个便进入了俄方领地,历时两小时抵达格罗捷科沃,然后过海关后,从格罗捷科沃坐俄方大巴还需要行驶1-2小时才能抵达乌苏里斯克。
C.俄方边检:战斗民族的不灵活与死板发挥到了极致,被称为世界上最为拖延的边境检查,反正我们那一趟列车600多人从上午11点一直拖到下午4点才全部过海关,进去才发现还有4个边检口,边境官会挨页翻看你的护照,然后对照照片审视本人的时候也是非常认真,往往会站着坐着退后靠前各种审视(反正我们遭遇到了这样的礼遇),正因为如此,在出境塞班护照页被损坏的情况下,因为来不及办新护照的情况下率先到绥芬河办理了临时护照,这样的内页损坏出入境东南亚国家不是问题,但是想进战斗民族的领地很有可能被拒。
D.小费问题:据说俄罗斯边检很腐败,往往要索取小费,似乎的确是这样,不过他们是以收取行礼检查费用的借口(所有带轮子的旅行箱和背包)每件收取500卢布的费用(大概人民币50元),如果跟随旅行社入境一般旅行社会一次性代缴,但是出境时候即便跟团也得自己支付,一定要留够500卢布。
E.拍照:当然,所有的边检口岸都是禁止拍照的,但是在战斗民族这里还要偷偷挑战的话一经发现他们会毫不留情没收或者砸了或者罚款。
F.入境卡:他们其实没有所谓旅行入境卡,统一都称为移民卡,上面都是俄文(无奈),不会填写又是自由行的人最好请教同行的带团导游,当时忘记拍照,提供不了实物照片。
G.卢布:之所以在出入境这里提到,是因为边境官放行太慢!而俄罗斯所有公厕都是要收费的!所以最好入境前就在绥芬河换好卢布(至于换卢布,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稍后说明)用来在海关上厕所,一般一次20卢布,当然海关一般也收人民币3元(不如卢布划算),而到了海参崴则很少再收人民币。而关于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要报关这样的规定,大部分人没遵守也没被查,但并不提倡。

关于特产:

海参崴
  A 海鲜:当地海鲜超级棒,一是几乎都不是养殖的而是野生捕捞的,二是它们的个头简直超级大,比如一只生蚝就可以有一只拖鞋大小……所以去了一定要体验一下,人均消费在300人民币左右能吃到撑。ZUMA的帝王蟹似乎很出名,建议可以试试。
  B 俄罗斯商品:皮毛制品、巧克力、锡剧、套娃……都可以买,而且只要不是导游带去的店,价格真的便宜到让人怀疑。海参崴的物价并不高,相当于国内三线城市水平甚至更低点,在香港买3L矿泉水的钱可以在海参崴买一堆面包甜点。
  C 熏肉制品:俄罗斯人很少有养殖的,而且他们地广人稀,物产丰富,人又少,又能合法打猎,所以他们的肉制品大部分都是野生的(鹿肉、熊肉、大马哈鱼等),而且价格很便宜,我在小超市买的30公分熏制大马哈鱼一整条折合下来不过5元人民币,熏猪排什么的也是好吃又便宜,一定要自己买来试试,还有就是各种肉肠,不输哈尔滨,价格还便宜。不过水果蔬菜多是从中国进口,价格就略贵。
  D 紫金制品、蜜蜡:据说正品率很高而且价格比国内便宜,不过最低也是千儿八百的价位,个人不是很有兴趣,当然选购的人也不少,似乎国人对这些商品兴趣度更高。
注意事项:俄罗斯海关禁止携带俄方生肉制品过海关,罐头每人携带不能超过两罐,烟不能超2条,酒不能超2瓶,香肠不能超2根;当然我们过海关还是把简单包装的鱼带过了境,但是万一被较真就是没收的下场。
  绥芬河:俄式提拉米苏一只10-20人民币左右,如果不过境也可以在俄货街扫俄货,价格也很便宜,还有就是各种东北土特产。
  哈尔滨:红肠、格瓦斯、大列巴不管好吃不好吃都可以买来试试,红肠可以当特产多买携带。还有就是其他东北特产,不过基本有卖,不用多买自找麻烦。

行前准备:

(1)必备物品:牙刷、牙膏及拖鞋等个人卫生用品、洗发水、浴液、太阳镜、防晒霜、雨伞、相机/摄像机、薄荷膏(蚊虫叮咬)、创可贴等。
(2)卢布:海参崴虽然是边境城市,但是人民币并不流通,虽然也可以刷卡,但是建议出发前在哈尔滨或者绥芬河提前换好卢布,卢布的汇率很不稳定,所以在导游手里换会比较坑,大致在1元人民币等于8卢布左右,而且俄罗斯的公共厕所都是要收费的(10—20卢布不等,也有直接收取3元人民币的),必须要携带卢布应急。

注意事项:

(1)卢布:俄罗斯境内统一使用卢布,一般不接受人民币(除了部分上厕所的地方),卢布汇率很不稳定,一般是1元人民币换取7.5-8.5卢布左右。
(2)换卢布:因为汇率不稳定,通用性不大,所以即便是在哈尔滨或者绥芬河的中国银行也很有很难换到卢布的情况,不过因为绥芬河是卢布使用试点市,所以当地的小贩手里都可以换取卢布,但是他们会使用把汇率颠来倒去弄晕你的方式占便宜,反正我们当时是整懵了于是就没换,后来发现真要换了损失惨重。最好去大商场的一些商品柜台换,他们给的汇率一般是1元人民币换取8.6卢布,而且一般不会有假币,柜台在那里出了问题也可以回去理论。
(3)消费水平:海参崴消费水平比较低,相当于国内三线城市,过境3天—5天换取500—1000人民币的卢布足够使用了。
(4)气温:海参崴的纬度比哈尔滨略低,属于北温带,临日本海,气温比哈尔滨、绥芬河暖和,从不冻港的特征就看得出来,不过10月份的话也需要携带厚外套御寒。据说这里气温一年四季都是几度到十几度之间变化不大。
(5)住宿:这是个大问题。海参崴什么都不算贵除了房子,他们的房子都是土地不动产私有化,一买定终身,所以售价昂贵,所以宾馆房间一般都很小很陈旧(不过自由行可以租住私人公寓,一般都很舒适),而且不提供拖鞋和洗漱用品,需自己携带。另外,如果是跟团入住必须要注意,提前看好被单是否有污迹,如果不事先沟通可能会被旅馆方罚款5000卢布左右的清洁费。
(6)用车: 旅行大巴一般是日本或者韩国的二手车,都没有空调,而且他们的司机都很牛,一般就工作6小时,超时加费,不过是旅行社支付,当然可能会转嫁给游客。
(7)语言:这是个大问题,海参崴通用俄语,汉语和英语在这里几乎都是寸步难行,如果会俄语自由行会很有乐趣,如果不会俄语建议还是跟团吧。
(8)安全:据说俄罗斯最需要注意的五类人是警察、黑社会、地痞、流氓和醉鬼,反正我们是一过海关就看到两个毛子醉鬼拿着酒瓶对砸打得一脸血还追得满街跑,其中一过还跑进海关办公室躲避……据说俄方警察会借检查护照为由强收小费,没有遇到,但是小心为妙。反正俄罗斯的治安问题比较严重,俄方警方贪腐比较严重,看过《挑战通灵者》的应该会有体会,不过一想到节目内容,不由自主会害怕……
(9)时差:比中国早2小时。
(10)小偷:尤其在乌苏里斯克的国际大巴转换站据说有专业俄罗斯小偷团队,所以一定要多加注意。
(11)吸烟喝酒问题:俄罗斯屋内绝对禁止吸烟,尤其是旅馆里,一经发现烟头烟灰就是毫不留情的罚款,而且他们会很仔细地在厕所垃圾篓里翻找烟头,甚至用自己的高鼻子在房子里闻烟味,所以不要心存侥幸;不过户外基本可以吸烟。喝酒也不要在户外喝,除非想招惹本来就想勒索小费的俄方警察。
(12)电话问题:俄罗斯买电话卡必须凭护照登记才可以使用,而且走的时候还必须销号非常麻烦,在绥芬河口岸很多卖电话卡的也要注意,他们可能是拿的即将过期的电话卡进行兜售,我们遇到的情况就是过境用了半天就需要自己充值了很不划算,建议自己提前网购,或者让导游提前带卡。
(13)充电问题:需要自备转换插头,酒店一般不提供,不过因为中国游客的增多,一些旅馆已经自己安装了可供中式插头使用的插线板。
(14)购买烟酒问题:当地超市后晚上10点后禁止出售酒类,购买需出示证件证明已成年。
(15)国际列车:在绥芬河乘坐国际列车402到格罗捷科沃时候因为是护照购票所以必须出示护照,而且虽然列车标注出发时间是9:30,往往延迟一小时左右出发,但是最好按时上车,避免错过列车。列车是国内老式的绿皮车,很简陋,注意乘车安全。

【游记】

DAY 1:三方集结

祖国母亲生日第一天,在这场堪比春运的人口大交换大军中,我们的坐标是祖国最东北的省会城市—哈尔滨。
  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的三位11点的航班,所以并不着急地分别从绵阳、新都和双流出发,9点在机场集合完毕,而从山东出发的月月则已经在我们登机前就率先抵达哈尔滨,并从前方传来战报:哈尔滨的风好大呀,已经快要被吹得飞起来了,秋风落叶寒潮陌生城市,心情瞬间不好起来。不过这种情形估计只有等从上海出发的阿杜到了以后才能拯救了。
1点半抵达西宁,因为成都航空的小飞机要从西南飞到最东北需要补充物资,所以在西宁呆了1小时。上一次来到青海已经是13年秋天的事,而且当时是坐火车抵达西宁然后环游青海湖,所以到互助土族自治县还是第一次,不过经停并不能出机场,所以也只能在不大的候机厅里休息。走进候机厅的同时迎面扑来的便是浓浓的清真牛肉面味道,转了几圈,翻了翻图书销售点的唐卡和藏传佛教书籍,塔尔寺的记忆浮现眼前。
2点半登机,继续飞行,3个小时后抵达太平机场。虽然在一个中国,用的都是北京时间,但是哈尔滨在祖国的最东边,相比新疆晚上10点还能看到晚霞的模样,此时的哈尔滨不过下午6点不到,走出机场却早已经是黑夜景色。仔细想想,从天亮出发,到天黑抵达,在国庆当天从大西南飞到大东北,穿越雄鸡对角线,真正见证祖国地大物博,5小时飞行时间,去年底从广州飞到赤道以南的巴厘岛也不过这么长时间。
  因为塞班出境护照被撕坏,又怕老毛子的海关太严格不让入境,时间又来不及办理新护照,所以原本计划今晚住哈尔滨明天还能在哈尔滨玩一天的计划也不得不放弃,必须今晚就出发前往绥芬河,然后在绥芬河办理一次性护照保证后天能顺利入境俄罗斯。
  太平机场实在离市区太远,打车都需要120,开到哈东站附近耗时一个多小时,司机把我们放在离哈东站不远的街道,说这里吃饭不那么坑人,果然水饺自助才18块一个人,在南方还没吃过这种水饺自助,而且离开了热烘烘的成都,抵达哈尔滨后果然是又冷风又大。
  吃过晚饭,离火车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想想反正都在附近,于是干脆前往订好的酒店,和已经住下的月月阿杜会合。因为要提前走,所以浪费了一间住宿。
  10点告别,抵达哈东站,人满为患。从哈尔滨到边境城市绥芬河需要5个多小时,基本是一个通宵。曾经大学期间坐通宵火车坐得怕了,现如今老了老了只要是通宵火车除了卧铺真的打死不愿去坐,本来第二天的卧铺票都已经买好,却偏偏被这突然情况杀个措手不及,最后也只在国庆节抢到个硬座,真是难受。
  国庆第一天,整列车厢拥挤到不行,基本全是返家的大学生,然后坐在硬座上各种犯困各种难以入睡,整个人恍惚中似乎回到了大学时代。
  哈尔滨未及欣赏便不得不先说再见。

DAY 2:边城一日

天亮时分,腰酸背痛地醒来,窗外有了阳光后,东北秋季清冷干净的景色便相继映入眼帘。成片的叶色已经或红或黄的树林,干净整齐,是记忆里东北的模样,看着阳光渐渐驱散寒雾,景色不说惊艳却也赏心悦目,心情也就渐渐舒畅。从塞班回来后的一周忙于后续事务及工作,整个人都是麻木的,昨天又赶了一整天路,整个人完全没有办法缓过劲,所以根本体味不到旅行的感觉,此时坐在缓缓前进的列车上,望着窗外的略显陌生却又能在记忆里找到影子的景色,总算开始感觉到我们又行走在路上。
  抵达绥芬河车站不过早上6点半,天色已大亮,一出车站第一感觉是冷!空气冷而清新,于是我被火车车厢里暖而不干净的空气折磨的鼻炎瞬间得到根治,整个鼻腔全是新冷的空气味道,吸入一口,凉到心里。第二感觉便是各种欧式建筑,以及店招下都配有的俄文,果然是到了国内唯一一个官方卢布使用城市。
抵达订好的旅馆,虽然还太早,但是已经可以入住,放好行李,然后稍作休息后8点出门,打车前往绥芬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叫到一辆滴滴快车师傅是整个绥芬河市就他一辆快车,但是十多分钟抵达出入境管理中心后他却很不厚道地并没有及时结单,于是电话滴滴投诉后都不愿意再叫快车,不然太尴尬。
  之前问过成都这边出入境中心的朋友,说我的护照损毁程度其实去一些边检不严格的国家还是可以用的,但是按照法律规定其实内页有损坏就已经是废本,如果被拒绝入境也是情理之中,所以觉得还是不要用损毁护照算了,毕竟老毛子的边检出了名的BT。而这种边境一次性护照至少就目前我所知的似乎只有绥芬河才有,之前从崇左到越南都没有这种一次性护照,都见他们用的边民证。这边办理一次性护照不能以个人名义申请,必须请旅行社代办,缴费是300元,上午照相填表办理,下午就能拿到,不过仅限于从绥芬河出入境海参崴一次使用。
  我们这一组人办理一次性护照的有4个人,除了我护照损坏不敢用外,还有一个女孩是和朋友自由行然后托旅行社代办,还有两个哈尔滨的大二男生办理。其实8点半开始就陆续有人开始办理了,我们的代办社来得最晚,于是我们成了最后一批。而等其他人都办理完了后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一直没有叫我们去最后录像,然后我们的材料和身份证居然不见了!当时真是吓出一身冷汗,找了半天,然后还准备开始调监控了,结果才发现是工作人员警察大姐一个人太忙把材料放到一边去结果忘记了,于是大姐一直给我们道歉然后立刻给我们办理,知道我是四川来的还说大老远跑来一次多不容易实在非常抱歉……其实只要找到就好了,而且国庆节都没放假一个人一直给我们办理护照,还是很辛苦的。
办理完护照才10点半,走出出入境大厅太阳已经出来,太冷,慌忙站在阳光里思考下一步去哪里。来绥芬河是临时决定,所以除了知道它是一个边境小城外就对它一无所知了,接下来要花一天时间游荡,有点不知所措。
  那个自由行的女生在旁边打车,看见我们在一旁茫然,于是招呼我们上了车,然后顺道把我们载到了中央广场旁的市场道旁。此时市场已经摆了起来,人声喧哗,小铺混杂,特别喜欢这种能发现贴近当地生活的独特性的所在,于是告别那位女生投身市场。
早上下火车前听到对面几个大姐聊天,说绥芬河的物价是黑龙江最贵的都快赶上大连了,当时一边自我安慰毕竟是边境城市一边有点忐忑,结果到了市场问了物品价格,真心觉得非常便宜!之后在绥芬河的其他地方消费,包括去海参崴,都觉得这边的物价真的好便宜啊!不知道是因为成都已经被官方定位为新一线城市物价默默上涨还是刚从塞班和香港消费回来的缘故,反正我们都集团认为黑龙江和俄罗斯远东的物价真心不贵,遇到这样的消费水平环境还真是让人很开心。
  在市场遇到了久违的毛蛋!这种被身边朋友定义为超级黑暗料理的食物,一元一个,立马买了5个,店老板还问我是要全毛的半毛的还是没毛的……各选了一些。嗯,其实全毛的更好吃,毕竟鸡蛋已经发展到了半鸡半蛋的地步,既有一点鸡肉的味道,肚子上的蛋也更Q,但是这样生生嚼掉整只发育不全的小鸡还有它身上的毛的感觉……还得咽下去……其实不多想也就还好。
  然后还有嘎啦果,南国梨之类的久违不见的小果子,当然这个季节我最爱的还是买一大堆菇娘,一路走一路剥来吃,清甜爽口,而且绥芬河的菇娘才5元一斤,哈尔滨都要10元一斤。
  走完市场后便是俄货一条街,不过反正不久就要去海参崴了,所以就看了看并没有买。
走到中央广场前,觉得还是应该先换点卢布,毕竟导游手里的汇率太低,之前给哈尔滨和绥芬河的中行都打了电话,但是居然没有卢布存货,好在绥芬河市卢布使用城市,先找了个小贩,小贩看似很耿直地和我们商议起来,然后就按一个汇率说好了换钱,我们觉得挺麻烦就想用定额人民币换零散卢布,但是他就表示自己被搞混乱了就是不乐意,于是我们便起了疑心,一是他经常使用卢布的怎么可能这样几下就搞混乱了,二是我们说的办法其实汇率也是一样的为什么他就是不干?所以就走了,后来到了中行,保安说银行确实没有卢布了,一般到旁边的大商场的柜台换比较好,汇率甚至比银行都划算,而且人家一直在那里经商,也不担心有假币的问题。
  果然,在旁边的卖俄货的柜台换卢布,那位大叔给我们算的是1元人民币换8.6卢布。他说导游手里一般就是8,甚至8都不到;至于之前的小贩他也算了给我们看,果然那些人更坑。他说这些人就是这样故意把汇率换来换去换晕你然后尽全力的坑人。
临近午时,广场周围卖货的多卖吃的少,于是又转回了市场街,然后找了店吃了午饭,很扎实的羊肉,然后打算找几个地方玩,想起我们住的海关附近的博物馆,于是打算去看看。走到北湖附近的绕城河边,看到一座和平天使纪念碑,上面写的这里是纪念一位叫做噶丽娅的中俄混血姑娘的,在抗战时期为了救人而被日军杀害,纪念碑下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写来纪念噶丽娅的亲笔信的雕刻版。
再步行10分钟,来到北湖北侧,一幢独立的二层小建筑便是当地人口中的博物馆,旁边立着路标写着噶丽娅纪念馆。纪念馆是免费开放,只需要登记身份证便可以进入参观,不过似乎是不能拍照,反正我拍了好一些后突然就被工作人员制止了。
  纪念馆一楼是绥芬河历史博物馆,二楼是噶丽娅纪念馆。先来到二楼,入口处便是噶丽娅的照片。这位中俄混血的姑娘看得出来生前很漂亮。博物馆里首先是普京总统的纪念信,然后介绍了绥芬河中俄互市的历史,已经组建中俄家庭的传统。噶丽娅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俄罗斯人,她还有三个哥哥。然后上面放着不少他们家族的照片,我只想说,战斗民族的外貌基因本就强大,然后再一混血……真的全都是美人啊!
  博物馆摆放了很多材料,包括当时日军中的厌战少年给噶丽娅的情信,然后各种材料一路下来记录了噶丽娅为了帮助和拯救朋友进入日军要塞充当翻译最后被日军杀害的故事。感受得到她是一个心里充满和平念想并且乐观喜欢帮助朋友的人,加上馆内一直播放着写给噶丽娅的手风琴演奏的俄式歌曲,让整个氛围略显感伤,真心为这个姑娘感到惋惜。
  纪念馆里还有纪念明信片卖,并且有纪念邮箱和邮戳。
  来到一楼,一个小馆陈列着绥芬河的各种野生动物标本,一个大厅则展示着绥芬河的历史变迁。
从纪念馆出来,时间还早,听说绥芬河最值得去的是国门景区,虽然沿着北湖旁的大道一路走下便能到达,还是打了个车,10元10分钟不到便被载到国门景区。
  国门景区其实蛮大的,到的地方是迈克西盟大市场旁边,在一个立着中俄国旗的旗台后面便是一堵高大的铁丝墙,对面便是俄罗斯的领土。可以走到旗台前拍照,但是却不能离铁丝墙太近,否则便会被旁边站岗的边境执勤士兵驱离。旁边有宣传画贴着一些可怕的照片,都是越界后被俄方枪击打死的我国国民。
  旁边还有一个颇大的山湖一体的小公园,但是绥芬河的冷风吹得人禁受不住,根本没去去逛。
  迈克西盟是一个颇大的市场,但是看起来似乎略显萧条,里面都是售卖俄货的店铺,总的来说价格不算贵,不过还是打算先去海参崴比价后再说。
  然后在迈克西盟左边才是真正的边境口岸,不过并不能进去,门口有一个售票厅挂着2A景区的标志,并写明要看界碑需要给15元门票,但是进去再出来的人都说其实看到的是一个作为景点给人照片的假界碑,真界碑不真正出境是看不到的。想起从广西去越南下龙湾的那次,界碑就摆在那里,谁都可以随便去抱着拍照。
  国门风很大,也没有太多可以玩的,不过在迈克西盟下面便有公交车站,可以花1元钱直接坐104路公交20分钟赶回绥芬河中央广场。
此时留在哈尔滨的那一队人传来消息说在哈尔滨换不到卢布,让我们帮忙换,每个人大约准备换500人民币。他们倒是在哈尔滨也玩得很开心的样子。
  回到旭升商城换了卢布,老板说我们可以到顶层的旋转餐厅吃完饭。来到顶层,价格倒不贵不过53一个人,但是现在才4点,他们是5点半开始营业。原本打算在餐厅坐等开餐,但是拍照时候发现有个地方的东正教堂很漂亮,于是打算去看看。
  从餐厅出来,照着在推断的方向去前进,先是到达了曾经的日本领事馆现在被租用成画室的人头楼,然后能从不远处的树荫里看到教堂的塔尖。继续前进几分钟便来到教堂前面,刚好此时是绥芬河的傍晚时分,金色的夕阳还有远处俄式建筑的剪影,看似起非常的漂亮。
看完夕照景色,直到天开始黑下来,刚好5点半,折回旋转餐厅,在这个绥芬河的制高点开始一边欣赏窗外的绥芬河城市夜景,一边用餐。旋转餐厅的菜品其实较一般,但是烤肉甜点海鲜俄菜什么的还是一应俱全,不过窗外的景色是真的非常漂亮,只是转着转着就有种眩晕的感觉袭来……
  太冷,而且昨晚通宵火车的疲惫感也很快袭来,从旋转餐厅用完餐,走回酒店便早早歇下。明天大部队会合后便要向着俄罗斯远东挺进了!晚安,绥芬河。

DAY 3:挺进海参崴

早上七点抵达火车站的时候,寒气逼人,看着大家都穿着羽绒服还瑟瑟发抖的模样,我穿着薄外套的样子还真是醒目。就此五人众再次集结。
  说起昨天的哈尔滨之旅,都没了好脸色,原来月月货比五家好不容易下定决心买的外套,结果还没来得及穿就被遗忘在公交车上,然后再也没有缘分见到了。三个人同行居然都能弄丢随身行李,也是蛮厉害的了。
  随着跟团和随团入境自由行的人们渐渐到齐,导游开始集合点人,发放一次性护照,然后说着各种去俄罗斯要注意的事项,大抵和攻略里的注意事项差不多,另外开始换卢布,1元换8卢布,又发了两包食物,据说是今天和返程时候的食物包,里面是比较廉价的饼干榨菜和矿泉水,一开始我们还都当宝贝一样带着怕路上饿着,不过后来发现俄罗斯境内超市的食品又便宜又实在后,这包东西最后跟了一路没吃然后被扔了……
  组队排号来到火车站候车大厅,发了国际列车的车票,然后便凭护照过海关上火车。话说国际列车的安检很是简单,和一般的火车站安检差不多,只是等过了海关就被盖上了出境章。列车是国内老式的绿皮硬座火车,极其简陋,不过只有6节车厢,700余人。
  火车票上开车时间是上午9点半,但是导游说国际列车一般不会按点发车,往往会延迟一小时左右,甚至更久,但是也可能按时发车,所以9点半以后最好就乖乖待在车上不要乱跑了。另外这里去俄方海关小镇格罗捷科沃虽然只有几十公里但是却得开两小时,过6个隧道,前三个是国内,后三个是俄罗斯境内,到了俄罗斯境内就不要对着窗外乱拍照了。
  果然,列车最后还是延时半小时出发,不过和打算自由行的一位东北大男孩聊了会儿,他们是付了700团费然后只跟团出入境,到了海参崴后就全部自由行动,那边的住宿什么的也早就订好。不过对于自由行的人,导游似乎并不是太喜欢,一路也没什么好脸色。这次随团的领队是个性格蛮直脾气也不好的男生,一路也没少骂人,多次和不同人起了冲突,但做事还是蛮尽心,不多讲。
列车开得很慢,而开进山林以后,窗外渐渐就可以看见各种彩林,景色还是很不错的。金黄的树海在阳光照射下,映着东北的大蓝天,很是干净舒服。
  不知道是自己没在意还是咋的,总感觉其实没有过6个隧道,然后没多久路边的铁路站就开始出现全俄文了,修铁路的工人也是棕发碧眼高鼻子的老毛子了,中途停车一次,穿着俄式警服的男女上车查了一次,因为总觉得俄方的公务人员不好惹,大家都小心应对着。
没到12点的时候,抵达了格罗捷科沃,一个蛮小的俄式建筑火车站,但是列车和乘客都不能越过站台的范围,车站两边都站着高大的俄国边防战士,看到想走出车站拍照的游客都会严厉制止。蓝天白云间,有很多野鸽子在车站飞来飞去,虽然有着灿烂的阳光,但是一走出车厢便被冷风吹得受不了。车站旁边有一个厕所,20卢布或3元人民币一次,因为早就知道俄方海关工作效率世界最低,所以大家还是尽量忍着。
  导游填好了移民卡让我们和护照放一起,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海关从第一节车厢开始检查,而我们是最悲剧的第六节车厢的最后面……于是我们在车厢里吃东西,聊天,睡觉,又去车厢外看鸽子,吹风……百无聊赖地打发着时间,最后昨晚坐通宵火车来绥芬河的诸人都睡了一觉了,还是没有轮到我们……
  大概下午3点半左右,才轮到我们,这700人的漫长4个多小时的等待啊!进了海关小屋,里面其实有4个海关窗口,但是他们真的是一页一页地翻看护照,万幸我办了新的一次性护照,对比真人和照片也是非常认真地看来看去……不过边境官都是金发碧眼瓜子脸的俄罗斯美女,不得不说俄罗斯人的基因真的是很符合当下的审美标准,平均水平都是高颜值。
过了海关和安检,盖上粉红色的入境章后,我们已经是最后一批游客了。虽然还不到4点,但是远东时间比北京时间提前两小时,也是远东的近6点了,天色都开始暗淡起来。之前导游说的俄罗斯的醉鬼的情况我们很快就见识到了!在海关出口等后面的人的时候,不远处有两个俄国男子在一起喝酒聊天,有个游客还去用英语问厕所结果果断无法交流,原本看起来挺友好的两人,结果忽然之间就打起来来了!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在开玩笑,但是他们按在地上越打越厉害,很快见红!酒馆跑出来一个俄国男人拉开他们,但是一个人不依不饶地还要追打另一个人,那个人跑进海关办公室躲起来,后面追打的人还到处找他。经过我们身边的时候大家都慌忙躲开,战斗民族不敢惹啊,尤其中国人又是最不爱战斗的民族。
  等到过完海关集合完毕后,我们是最后一队坐上大巴的人。果然是韩国的二手车,没有空调,然后开始驶离格罗捷科沃,向着海参崴方向前进。发车时不过4点,天色已经是傍晚模样。导游说格罗捷科沃是一个小镇,而在到达海参崴的大约4、5个小时车程里,途中会路过100多个这样的小镇。
  大巴驶出格罗捷科沃后,便充分见识到了俄罗斯的地广人稀,望不到边的草场和树林,渺无人烟的感觉。导游说这边种地的基本都是来打工的中国人,老毛子都很懒不会种地,所以蔬菜什么的基本都是绥芬河进口来的;但是他们却很会享受生活,刚好人少资源丰富,而且打猎合法,所以他们都会去森林打猎和去湖里海里捞鱼。而且这里男少女多,所以男的都很金贵,加之俄罗斯的女孩都很物质,所以有钱的男人换老婆换得很勤……
  大约1个小时后,夜幕刚降下来,大巴抵达了双城子,俄方叫做乌苏里斯克,是离绥芬河最近的俄方远东较大城市。在休息站休息时候大家去逛小超市,然后瞬间被这里的物价美到了,绥芬河20一个的提拉米苏这里换算下来才10元,3L的气泡水2元,腌制的两斤左右的大马哈鱼才5元,还有各种饼干酸奶巧克力也是人民币几块的样子,总之瞬间非常开心,买了一堆食物,不过俄罗斯的大巴都禁止在车上吃东西。
继续前进的路上导游开始推自费项目。说实话这样的边境团真的很便宜,入境远东包括交通和住宿还有团餐团签,一个人才700多,现在还是国庆期间,其它的出境团普遍都涨价2-3倍,所以早上集合的时候就所有人按规定必须参加帝王蟹海鲜餐缴纳了550人民币,然后接下来的一堆自费里普遍价格都在400-550,导游说还可以选三项送三项,然后他一直推荐艳舞表演……本来觉得单说远东随团游的价格来说是非常低的,即便算上优惠下来的3个自费组合也不过2000+也是很能接受的,所以我们都没意见,只是在商议该选哪几个,最后初步定下来是野味套餐+民族歌舞晚宴+金角湾游船,然后导游说可以送灯塔+玻璃海滩+风情街。话说即便他不送我都很想去灯塔和玻璃海滩。至于艳舞,真没什么兴趣。
  而关于住宿这一次也是分了两批。我们一半人是住在市区,而另一半人则是住在海边的森林木屋里。但是森林木屋是第一次有客人去住,不管是司机还是导游都根本找不到具体位置,另外那里离市区还有40公里远,一入夜以后就是漆黑一片……所以为了找到森林木屋,大巴在漆黑的海边绕来绕去开了1个多小时……最后电联到了喝得醉醺醺的老板后才算走对地方。
  其实后来看到白天的森林木屋还是蛮漂亮的,金黄树叶的树林里海边的小房子很别致;但是当时在一片漆黑见不到人烟和更多建筑的情况下,说真的还感觉蛮吓人,脑子里不断浮现出《挑战通灵者》里面的一些情节……真的是够了!
  等到安顿好木屋的客人后大巴才调头往市区开,于是又是一小时的车程。自由行的几位与房东的约定时间早过了,非常着急,最后一到市区后便下车打的自己赶过去了;而我们这边同样也是没法悠闲,原定的晚餐因为迟到一拖再拖最后厨师直接下班走人了,不过大家也确实没什么胃口再吃饭了。不过等到大巴开进海参崴市区后,整个海湾城市的夜景还是非常漂亮,虽然见不到什么行人,可是灯火阑珊的模样总算有一种回归城市的归属感。
  路上导游曾经说海参崴十多年除了修了几座斜拉大桥外基本没怎么发展,而且之前想着俄罗斯也算是个没落了的大国,而这最偏远的远东地区估计城市建设会比较糟糕,结果发现海参崴还是一座蛮不错的大城,有一些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模样。
  到了市区后司机似乎又迷路了,继续绕了不少冤枉路,大巴一度开到某山坡上的小区里差点没法转身下来,搞得我们都精疲力竭,还有人晕车到不行。在海参崴时间11点(9点)才最后抵达宾馆,然后还被别的导游的客人占了房间……我们的领队用俄语和老板一顿闹……最后入住下来已经是海参崴时间11点半以后了。
  领队又让事先检查被褥床单是否有污迹,因为如果不检查清楚,事后老板可能会收5000卢布的清洗费,不管是不是原先就有的……一进房间,有股很浓的说不清是什么味道,然后房间真的超级小好吗!除了床几乎就没有太多落脚的地方,洗漱用品拖鞋什么的也全都没有!万幸的是都带有卫生间,而且居然配有中式插线板,还好出行前就被交代过因为海参崴什么都便宜就是房子贵,这里土地房产都是私有化所以置办费用非常昂贵,旅馆什么的都是极其简陋的,所以早有心里准备,还好我们都是群住帐篷都没关系的人。
  收拾停当,手机已经自动跳至海参崴时间的0点,这一整天从天亮开始直到过了零点,一直在赶路、过海关、赶路中,整个人无比疲惫。
  就这样吧,明天见,符拉迪沃斯托克。

DAY 4:符拉迪沃斯托克

导游说早餐是在7点钟,所以尽管没睡够还是早早爬起来准备用早餐。屋子外已经阳光灿烂,只是早晨的寒气冻人得不行。走出房间,阳光里大街上已经有不少行人。远东虽然曾经是国人地盘,但是被俄国占领后就开始实施去汉人化统治,曾经的本地居住的蒙古朝鲜中国人现在都不复存在(之前看过一些史料,不堪回首的过往),现如今这里都是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原本以为远东的俄罗斯人会没那么多,至少也会有不少黑头发黑眼睛的人,结果没想到基本全是俄罗斯人。
  这里要严重吐槽一下,不知道俄罗斯首都那边的条件怎么样,反正此次图省事和便宜参加远东边境团的住宿和团餐真的是有史以来出境旅行以来最差的体验。住宿不说了,客观原因;团餐真的是够了,早餐是和米汤一个模样的稀饭,每人限量一个鸡蛋,馒头和咸到齁人的咸菜,再无其他……还好之后我们定了的自费项目全都包含用餐。要是物资真的紧缺也就算了,但是后来我们私下去逛小超市,这里的熏鱼熏肉红肠什么的明明便宜到爆而且非常好吃好吗?算了反正出来玩本来也不是吃团餐的。
  其他团的人早早出发了,我们这一队却要等司机先去森林木屋接另一半的客人(而且据说他们的团餐还不如我们……),然后不知道又出了什么岔子,总之我们等到11点才上车。领队说因为国庆节人太多太多,所以协调上出了不少问题。国庆节一天绥芬河火车入境远东的也就700人也算多啊?泰国的非节假日入境国人都是两万以上啊,看来远东的旅行目前还真的比较“小众”,而且几乎都是北方人来玩,南方人就我们5个。其实如果自己办电子签来自由行是非常棒的,可惜一是海参崴电子签政策刚出来大家都不知道,而自己办俄签还是略麻烦,二是这里是俄语地区,英语和华语完全不能交流,自由行的话交流是个大问题。
  等车的时候我们也不愿意闲着,毕竟是到达俄罗斯境内的第一个早晨,于是拿了早餐的馒头在庭院的阳光里喂野鸽子。不得不说这里的野鸽子真的超级多,到处都是一群一群的,丝毫不怕人。
  11点上大巴,然后车驶过就在旅馆边的金角湾大桥,从大桥上眺望整个海参崴金角湾,不得不说海参崴真的是个很漂亮的城市,超出自己的期待。而且满大街的俄罗斯人,真的不得不再说一次,个个腿长一米八,肤白美如花。
★海军广场(C-56潜艇博物馆+东正教堂+尼古拉二世凯旋门)
  第一站是海军司令部和周边的几个景点,包括潜艇博物馆,东正教堂和凯旋门。其实除了潜艇博物馆外,都是类似于城市广场一样的免费景点。从旅馆出发15分钟不到便抵达。
  海军司令部是一栋并不起眼的小楼,在周围的商用民用楼里并不起眼,要不是特意被提起,估计都会被当做是一栋居民楼。不过据说司令部的地下部分才是重点,远比地面的建筑面积更大,而且下面是直通海湾的,一旦有需要可以直接驶出潜艇。领队说俄罗斯对自己的军事设施方面一向是摆到台面上,就像金角湾,在游艇和商用船之间还停泊了不少的军舰。
  旁边的广场并不大,临街的一边有纪念阵亡士兵的长明火终年燃烧着,长明火两边有两架已经退役的炮台,据说还可以使用,不过现在都是游客依靠上面拍照玩。广场依靠地势分为两层,第一层的内侧是刻满阵亡士兵姓名的烈士墙,然后正中间便是C-56潜艇博物馆。潜艇博物馆是由货真价实的潜艇改建的,领队说之所以叫c-56是因为当年这架潜艇战功累累,曾经击沉了敌军56架各式战船,至于是不是史实就无从考究了。
  因为进入博物馆需要购票,所以领队让我们先自己四处逛逛。正倚靠在炮台上拍照,大约是正午时分,不远处的军舰居然向天鸣炮。领队说每天这个时候都会鸣炮致意。
  广场的二层地势较高,虽然也不算大,但是却树木繁茂,最先看到的便是一座漂亮的东正教堂。不过,俄罗斯民族的不好客可是举世闻名的,教堂里有一个年迈的修女不允许游客进入拍照,即便是在教堂门口拍照,她都会在里面挥手示意驱赶。
  不过,教堂旁边的凯旋门倒是没人驱赶游客,而且栖满了野鸽子,人们一旦拿着面包走过去,立刻就被野鸽子群给淹没。据说这座凯旋门是为了纪念来这里巡视的尼古拉二世所建筑的。说起来,要不是这位皇帝,外东北或许现在还是我们的领土呢。
  我们正在林子里转悠,领队说买着票了叫我们赶忙过去,结果我们到的时候其他人都已经参观完了,俄方的导游拉着我们进了潜艇。话说真的是人满为患,而且全都是中国游客,另外加之潜艇本身的内部空间就很拥挤,所以一涌进去这么多游客,根本就和上班时的地铁一般挪不动步子,两边陈列的各种战争时候的纪念物品也全是俄文根本看不懂,于是草草地从潜艇的尾巴钻进去,拥挤着走完,再从头上的门钻出来就算完事儿。出来的门口还站着一个金发碧眼的着军装的俄罗斯妹子,给100卢布可以任意合影;还有俄罗斯小哥拿着挂满军章的海军帽售卖,差不多150卢布左右一顶。
  由于出发得太晚,虽然潜艇广场并没有玩太久,也就到了下午1点,大家都饿了,但是领队说顺道先去制高点看了风景再去吃午饭。
★鹫巢眺望台
  大巴车在城里七拐八弯的,感觉都快开进民宅里去了,最后才在一个山头停了下来。这里是海参崴的制高点,可以眺望整个金角湾,而且两边的栅栏上海挂着很多锁,看来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喜欢挂锁示爱啊。领队说,因为俄罗斯女多男少,所以很多男的很花心,有时候和前任分了以后和新欢来挂锁,干脆直接就在以前的锁上再挂一个,于是有的锁就是一大堆锁锁在了一起。
  从制高点下来,据说因为国庆来远东的人太多,所以很多点位都协调不过来,虽然大家都嚷着要吃饭,结果还是先被带到了一家卖紫金制品的店。对紫金不感兴趣,不过里面有个卖化妆品的店还不错,而且价格都很便宜,只是因为全都是俄文,交流起来真的很费劲。想着旅馆不提供牙膏,于是在这里选了一只,结果我们用了几天直到回了哈尔滨才发现不对劲,闹出了本次旅行的最大乌龙事件……
★帝王蟹海鲜大餐
  3点半才到达吃海鲜大餐的地方,不过当看到桌子上的各种海鲜的时候心情立刻就雀跃了。这里的海鲜是真的非常赞,生蚝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大,一只就有拖鞋大小;然后毛蟹、帝王蟹什么的都是脸盆大小!俄罗斯服务员让我们先拍照,然后才把整只的螃蟹端进后厨敲碎再端上来,然后还提供了一堆剪刀什么的用来剪蟹腿,一剪开就和加工好的蟹肉棒一般手指般粗细的全是蟹肉。喝着伏特加,吃着超大的螃蟹,感觉还是蛮爽的,而且酱油拌饭味道也很赞,阿杜一个人就吃了5大碗饭,这后来成了我们一路在说的梗。
  因为吃午饭已经是3点半的事,所以等到吃完下午的时光也就不多了,领队说今天就再去最后一个景点—灯塔。因为我们大部分人报了2-3个自费项目,所以自费单上标价300的游灯塔最后是算作三个送的项目之一给我们的,不过去之前还把没怎么报项目的几个大学孩子给送回旅馆,话说如果是随团来海参崴如果不参加自费项目,基本都没什么好玩的,但是想起自己曾经大学的时候也是能省则省,略心酸。从市区到灯塔需要开车40分钟左右。
★未名灯塔
  下车的时候,海面上的阳光已经斜射,天空露出了傍晚模样。这里蛮荒凉的,停车场旁边只有两家小店,一个是两个俄罗斯姑娘的冰淇淋咖啡店,一个是华夫饼店。冰淇淋一份是100卢布,小姑娘把两个奶砖撕进杯子里,然后再淋上巧克力酱便做好一份。
  从岸上走到灯塔下要走过一段长长的沙堤,先走10分钟左右的沙堤和礁石混合的路后,接下来还有几分钟的路程是纯沙堤,整个沙堤就这样蜿蜒在海湾里,最末端便是小小的灯塔,看起来非常棒。前进过程中,夕阳已经开始渐渐隐没进海里,然后有两个俄罗斯男子开车来到沙堤中间部分的海边,一个脱掉了厚厚的衣服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海里,另一个则在一边一直笑着举着手机拍摄,我们在猜测他们是不是在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以后来表演跳海。
  海参崴傍晚的风,微冷。阳光泛滥在海面上,然后整个世界都变得金光灿灿的,偏偏天却蓝得太彻底。灯塔安静伫立在这里,守望着未知的远方。
  这里是在海参崴我最想来的地方。知道这里是不久前刚看了《七月与安生》,七月结束了循规蹈矩的生活开始走上梦一样的流浪人生,而安生则脱离了叛逆与不羁开始像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一样生活,七月在电影里最后的一个镜头便是在这灯塔下眺望远方。不管七月的新生活是安生的臆想,还是她真的开始勇敢正视自己的人生,这里都是一个转折点,人们最怕的,其实是改变,而最难做的却是坚持。安生妥协了不再坚持,而七月却勇敢了去做另一个自己,这种人生的置换就像能量守恒一样,一个人往生,则换来另一个人诞生,否则上天不能原谅你就这样离经叛道打破尘世的平衡。
  哪怕我也去妥协于尘世,至少我心里是向往内心的真挚。人不能永远像梦一样自由,但是却不能连梦里都失去自由。
  未名灯塔,它远不止看起来的那样只是小清新的道具,却是转折点的标志,立在这偏远到最能代表天涯海角的尽头的远东,在清冷却干净的海风里,送走我们的过去,眺望我们的未来。
★自由的熏肉排
  6点回程,回到旅馆,晚餐已经备好,腹内的帝王蟹还没有消化,而且晚餐简陋到完全勾不起食欲,于是随便扒了两口就回房休整,然后9点时候约好偷偷出去逛。乐和么么被海风吹得感冒了,只剩下阿杜和月月一起出门,我们怀着对酒鬼的恐惧感走在海参崴灯火通明却见不到行人的街头,旅馆外便是金角湾斜拉大桥,但是等我们想办法走上桥后才发现根本没有人行道,于是也只能在附近转转。
  来到一个小超市,守店的是两个俄罗斯男人,30岁左右,转了一圈买了几瓶水喝饮料,找零的时候老板用俄语数着数,俄语的声调变化听起来像在唱歌,然后战斗民族的商品包装太结实,我们居然连饮料瓶盖都拧不开,最后求助了那个看起来很强壮的俄罗斯男人,他满脸笑意地帮了忙,让我们感觉俄罗斯民族也并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冷冰冰的。
  因为市中心地带是在对岸,我们又没法走上大桥过去,最后只能在冷清的街头瞎逛,最后又走进了一家小超市,店员提醒我们10点关门,我们在不多的时间里发现了腊排和红肠,买了一堆零食。店员是个30岁左右的俄罗斯姐姐,看着我们望着肉制品发呆,于是告诉我们哪些是很好吃的,虽然语言无法沟通,但手势能代表一切。为了说明其中一种鸡肉肠,她还在一边学鸡的翅膀扑腾,把我们全都逗乐了。最后买了腊肠和熏肉排,发现真的超级便宜!一整块4根肋骨的肉排算下来才人民币20元左右,在她下班前结完账,然后用看《挑战通灵者》学来的俄语“八色八”致谢,她没料到我们还是会一句俄语,眉头一跳满脸笑容地回了一句估计是“不用谢”。
  回到旅馆,管他能不能在房间里吃东西的规矩,我们一起把肉排分而食之,味道非常棒!以至于第二天我们都盼着行程早点结束我们自己去小超市买肉排吃。明明远东的熏肉又便宜味道又超级棒,不明白为什么要说物资紧缺所以团餐准备得超级烂。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天,在浓浓香味儿的熏肉排的味道里圆满结束。

DAY 5:大海、铁路、手风琴

因为昨天7点就起来了,结果11点才出门,而今天领队也没说具体的出发时间,索性就一直睡,直到听到一声“上车了出发了”我们才慌忙起床,然后因为我们上车晚了还被说了,但是明明就是领队完全没有计划好时间做好通知好吧?算了,还是那句话,要是会俄语,自己来远东是非常棒的。
★金角湾出海
  今天的第一站是前往金角湾乘坐游艇出海喂海鸥,10点抵达码头,然后俄导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份面包,说是喂海鸥的,因为没吃早饭而且这面包本来也是可以食用的,于是我们偷偷地和海鸥争起食来。
  10点半上船,11点半回来,全程一小时,游艇从金角湾驶出,抵达俄罗斯大桥后便返程。在船上上可以很好的近距离观赏金角湾的景色,蓝天白天间,数不清的海鸥在港口盘旋,这里虽然没有热带海宾的椰树透明海水风光,但是却也是别样的漂亮。
  游船还没有驶出港口,便有不少的海鸥开始在不远处的海面歇脚,然后在出海10多分钟后,喂海鸥的行动达到了高潮,数不清的海鸥从四面八方飞来紧紧追随在船尾,一边鸣叫一边交叉飞行,而人们则不停把手里的面包撕碎往船尾抛洒,很多面包碎块还在半空就被海鸥接住,这项活动现场远比想象的要好玩和刺激,小孩子们都高兴地不停大叫,阿杜更是一边扔面包一边尖叫,惹得周围的人纷纷侧目,不过又有什么关系?游船前行带起的风,还有身边飞舞前进的海鸥群,无不让人感觉自己似乎也飞了起来,满世界都是自由的风!
★列宁广场
  从海上归来后,我们便步行前往列宁广场。列宁广场就在海参崴火车站对面,虽说是广场,其实非常小,不过据说这里的列宁像是远东地区的唯一一尊。
  站在列宁广场上便可以眺望对面的金角湾边的火车站。
★9288西伯利亚大铁路纪念碑
  从列宁广场走到火车站不过是穿过一条马路,从火车站左侧步行进去,走下天桥,这里摆放着一架蒸汽火车头,火车头的旁边一个很小的建筑便是9288纪念碑。
  9288碑很小,不注意的话会把它和火车站里的廊柱搞混,但是它的意义却并不一般。沙俄曾经倾尽全国财力耗时25年才修筑完成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全长9288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最长的铁路,被称为世界第十大奇迹。大铁路把首都莫斯科和远东海参崴连接起来,就像一条卧龙横越了整个俄罗斯大地,而铁路更是穿越了森林,贝加尔湖,还有永冻层,坐上一次需要七天七夜。
  我在想,要是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亲自横越一次西伯利亚大铁路,人生不缺这7天时间,却不能错过穿越北国的体验。虽然还只是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实现的计划,脑子里却已经出现了以前看动画电影《圣诞专列》里的画面,老式的蒸汽火车在冰湖面上行过,冰湖倒映出银河,自己就像坐上了松本零士先生的作品银河铁道999一样,穿越宇宙去探寻一切的未知。
  我们因为太留恋大铁路又耽误了时间,其实是因为领队觉得这个纪念碑没啥看头,照个相就好了,所以根本没留时间,结果又闹得很不开心。然后走进铁道旁的免税店,让我们自己逛了后在外面的码头集合。在见识了小超市的物价后,对免税店的中国人特供商品真没什么兴趣,除了看看美得更维密秀里的模特一样的售货员,再花10卢布上个厕所外,我们早早便坐在码头,继续望着金角湾的景色发呆。
  在吃午饭之前,领队又带着我们到了海参崴的中央广场旁的百货大厦。其实中央广场很漂亮,但是随行的大家更多却对免税商品更感兴趣,我们进去转了圈,里面的商品虽然是俄制的,却并不是我们喜欢的有传统特色的玩意儿,化妆品大衣什么的哪里都有,而且价格也不便宜,索性就在大街上溜达,等集合时间到了再去吃午饭的地方。
★野味大集合
  中午的午餐是自费项目之一的野味餐,领队说俄罗斯打猎合法,而且人少动物多,所以很多猎人会打了猎吃不完就卖给餐厅,这一餐的费用是500,不算便宜,不过可以吃到熊、獐子之类的国内不能吃的动物的肉。不过最后报了这个项目的除了正统吃货的我们外就只有沈阳的一对姐妹。
  餐厅在海边,我们是最后到的一桌,桌子上已经摆满了各种俄餐,大列巴、土豆泥……当然主角还是那几盘肉,上面插着小旗子,标明了大马哈鱼、熊、獐子、麋鹿等的肉。味道嘛,的确吃得出来不是国内常吃的动物种类,至于是不是真的熊肉,估计不会假,分量并不多,其他的配菜管饱,为此阿杜还很不开心地怼了领队。
  用餐的时候还有表演可以看,一个高高瘦瘦的俄罗斯大叔一直在旁边唱我们比较熟悉的俄语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三套车》之类的,然后还有个红衣舞娘跳舞,最搞的是一个穿成卡通母猪公仔模样的人跳脱衣舞……虽然是卡通形象,到底还是有不少小孩在,感觉还是不太好。
  吃过午饭又拿了不少列巴出来喂鸽子,海参崴真的是野鸽子无处不在,而且胆子大到直接到人的手里去抢食。
  吃过午饭以后,有几个姐姐还想购物,于是领队又带着大家回到了中央广场,又去紫金和蜜蜡店,巧克力店走了一圈。巧克力店就和一个大超市一样没什么区别,位子非常隐蔽,估计也是中国人特供,不过东西并不贵,买了冰淇淋出来坐在门口看美女,真的是随便走来一个都是9头身配天然蛇精脸……
★玻璃海滩
  4点半集合后便出发前往玻璃海滩。大巴开出了市区,在高速上绕行了半天,穿过了各种树林,一个小时后抵达了一处偏僻的海湾。因为天气不好,加上时日也不早了,整个海上起了雾蒙蒙的水汽,被海风吹来打在脸上非常的冷,而且这里非常偏僻,除了我们以外几乎没有其他人。
  顶着冷风来到海边,看到了传说中的玻璃海滩。各种玻璃碎片被海水打磨成了圆乎乎的模样,凌乱地散落在海滩上,散发着绿色、蓝色、褐色、红色的光芒,看起来就像是遗落了一地的宝石一般,大家纷纷都弯腰在里面捡寻颜色和形状漂亮的玻璃石。
  领队说,这里曾经是玻璃加工厂,后来厂没有了,就剩下了一海滩的玻璃。如果阳光正好的时候,这一整沙滩的玻璃会折射出超级美的光芒,耀得人就像置身梦里一般;不过今天天色不好,而且因为这里其实不算是政府开发的景点,也没人打理管护,游客来了以后都是能捡多少捡多少,漂亮的玻璃石早就没剩多少了,估计再不久就被捡光了也说不一定。
  太冷,海浪也比较猛,一不注意便被打得鞋子湿透,捡了几块玻璃石便回到车上晾脚。
★风情街
  从玻璃海滩回来又是一个小时车程,感觉如果不是天色很棒的情况下,坐两小时车去略有不值。回到市区天色已黑透,领队说还有最后一个行程我们得走,就是送的风情街,完了便去参加俄罗斯歌舞晚宴,然后海参崴随团的行程基本就结束了。
  风情街其实就是市区的海滨商业街,和国内的夜市比起来实在是又冷又冷清,而且物价也不便宜,一串俄罗斯大肉串100卢布,一份半只的帝王蟹1000卢布……不过这里有不少俄罗斯少年聚集起来跳街舞,还值得看看,毕竟颜值都非常高。
  因为领队沟通失误,结果我们干等了半小时,晚宴也迟到了半小时,为此两个领队小哥差点干架,东北小伙的脾气还真是爆。
★俄罗斯歌舞晚宴
  原本不和谐的气氛一到了晚宴现场立刻就瓦解了。
  桌上热腾腾的俄餐早已经备好,舞台上三个穿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小美女正用欢乐的声音唱着俄罗斯民谣。大家纷纷入座,开始用餐。
  典型的俄餐,土豆泥配鸡腿,还有咸鸭蛋配黑鱼子酱,红肠,列巴、俄式饺子……
  台上的节目一直没停过,俄罗斯的小美女唱完歌后,又是一个穿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大叔表演手风琴等传统乐器。中间还把月月叫上去一起配合着表演乐器表演,然后旁边一个帅哥被拉上去带着假发一起跳俄罗斯舞蹈,我则很悲催地被拉去做游戏,很尴尬的一个游戏,不过还好我是得胜方,被敬了一杯伏特加——感觉伏特加的劲头比我们的白酒还是弱了点。然后乐还被拉上去一起配合着弹奏乐器表演,最后还被拉上去和三个小美女一起用中文合唱《甜蜜蜜》。
  话说一直以为被称为黑黄金的黑鱼子酱很贵重呢,后来在超市发现一瓶才10多块。
  吃过晚宴回到旅馆刚好10点,我们似乎是中了熏肉排的毒,又溜了出去找到昨天那家小超市,在最后关门之前又买了一堆熏肉熏肠。买过之后还不尽兴,我们又找到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继续买了一堆零食,然后坐在金角湾大桥吃了开始吃起来,回到旅馆以后又挤在拥挤的小房间里开始分食肉排,不过今天忘记让那个售货员切开了,最后大家用手撕开了整块肉排,这感觉太酣畅淋漓了。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二天,又在超级赞的熏肉排的味道里谢幕。

DAY 6:东归之路

早上7点集合开始返程,鉴于来的时候的惨痛经历,我们已经做好拿一整天来浪费的准备了。不过即将告别海参崴,虽然来之前其实没有太多期待,此刻反而有点不舍。舍不得金角湾和热带海岛不一样的干净清冷的海港风光,舍不得每晚偷溜出去的熏肉排……
  车从市区出来后开了40分钟到达森林木屋接另一半的团友,此时天色刚亮,海边的白桦林里已经开始透射进阳光,虽不明烈,依旧把黄绿相间的树林映照得很好看,木屋在清晨的水汽里显得似乎脱离了尘世一般的自然清新。
  不过,为了熏肉排,我还是觉得住市区好。
  然后在山林里继续前行大约2小时后,又再次抵达了来时停过的乌苏里斯克休息站,因为低廉的物价对这家超市颇有好感。我们每人换的500人民币的4300卢布因为基本没怎么花都还剩了一大堆,于是大家决定剩下500卢布过海关,其余的全都用掉。
  于是,我感觉我们这群人差一点把这家小超市买空……巧克力一摞一摞地拿,糖果十袋十袋地抱,还买了熟制海参和鱼罐头等,虽然领队说肉制品不能带,肠烟酒罐头什么都要限量2个,反正也只是打算在路上就把它们消灭掉。
  从休息站继续前进,阳光出来后,荒凉的俄罗斯草场和白桦林的景色再次映入眼帘。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这种旷野的感觉,草黄色的世界,很是纯粹和自由,于是幻想自己置身草场中,望着远方的树,风吹过,耳边只有风声,那是一种极尽自由的感觉。
  大巴司机一直放着俄罗斯广播,然后因为阿杜在唱歌,领队让阿杜唱歌,把广播切换成了手机播放模式,结果歌倒没唱,乐和阿杜一直播放着手机的歌,从《口弦》到《小宝贝》,再到《成都》……《成都》的音乐响起来的时候,我们都跟着轻轻唱和,在俄罗斯远东的旷野疾驰的大巴上,唱着“让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感觉真奇妙。
大约1小时后抵达乌苏里斯克国际大巴换乘站。我们乘坐的俄罗斯大巴不能过境,所以必须换乘国际大巴。在国际车站等车花了一个半小时,不过阳光出来以后晒着暖暖的日光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在车站发现一窝夜猫,猫妈妈在一边虎视眈眈地盯着野鸽子,而旁边的草丛里有三只小猫机警地望着行人。小猫的毛很长,很有战斗民族的气质,不过等我过去拍它们的时候它们立马四散逃跑躲避起来,只剩下窝里被吃剩下的鸽子毛。猫妈妈看到我走近窝立马跑了回来,结果不见了小猫于是狠狠地瞪着我……气场太强大,我躲。
  车站旁边还有个小市场,按捺不住又想去买东西,可是卢布在小超市用光了,于是找领队换,果然20元就换了160卢布。然后小市场里的东西除了超市外都没有标价……看到一处卖野浆果的,我正在拍浆果,一个俄罗斯大叔忽然从身后抱住我,然后满脸笑容地说着我听不懂的话,吓了一大跳。然后本来想买点浆果,结果阿杜直接扯了几个试吃了下,也不知道是因为没经同意吃了果子还是反正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不做我们的生意,摊子后面的俄罗斯老阿婆一直挥手赶我们……最后在市场后门看到一个开着车来卖哈密瓜和西瓜的俄罗斯大哥,买了一整只哈密瓜,现场给我们切了,还没吃完就被叫上车了。而和我们一起搭车的还有一群哈尔滨来的小学生队伍,胸前挂着国际小记者证。
10点半从国际大巴车站出发,15分钟就抵达了海关。海关是个小房子,鉴于对俄罗斯海关的阴影,而且我们的瓜没吃完,罐头肉制品也不少,所以都表现得很谨慎。
  这一次只有我们一辆车,领队说俄方海关的规矩都是谁先到谁先过,一辆车的乘客十多分钟就走完了流程,等到大巴检查完毕,上了车,继续前进不过15分钟就抵达了绥芬河海关!
  原来大巴过境居然这么快!
想想来的时候两个海关之间2小时的火车车程,还有4个多小时的边检……无奈。
  想起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带领族人东归的故事,也是从沙俄不远万里回到东方故乡,虽然我们只是从俄罗斯回到了中国,但是却依然有着东归的味道,只是心里在想,何时海参崴也能东归。
  然后大巴很快驶过了口岸,在车上看到那个收费的2A景区口岸门口站满了好奇的游客,就像几天前的我们。
  手机时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自动跳回了北京时间,刚好12点就抵达了绥芬河,顺利过了海关,我们便回到了国内,再次回到了绥芬河,而那些肉啊罐头啊全都顺利带回了国……
  在火车站门口领了晚上9点回哈尔滨的火车票后,与大部队作别,把行李寄存在了火车站,便起身前往市区玩。在火车站寄存的时候,有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大叔很热情把我们领到了派出所的办公室,还以为会免费帮我们看行李,结果还是收了10块钱。
  领着对绥芬河充满新鲜感的三人,来到了市场街,然后他们果然也是被这里的物价给迷住了,然后一路买小吃一边前进,在广场吃过午饭以后便打算带他们去看东正教堂,结果走到人头楼的时候,旁边的音乐培训学校引起了乐强烈的兴趣,然后我们居然像个参观团一样跑进去玩,还被培训学校的校长领进去看他们的架子鼓教学,乐和月月还跑去玩人家的钢琴弹唱……
  在培训学校玩了一个多小时后出来,我正在人头楼旁拍照,一位大姐正好路过,然后和我搭讪,估计特意来绥芬河旅行的人并不多,所以看到我们这样的家伙大姐还是很乐意给我们讲讲绥芬河的,然后她居然改变回家路线,带着我们前往大白楼。
  说真的,因为办一次性护照是临时变故,所以之前并没有注意绥芬河哪里有可以玩的,所以根本不知道大白楼,不过大姐领过去后发现还真的是值得一看,不过遗憾的是5点闭馆,我们4点半才到,守门的工作人员说里面至少得逛一小时于是没让我们进。不过大白楼旁边陈列的蒸汽火车头也足够我们玩上半天。
离开大白楼,我们走回东正教堂,不过此时夕阳已经西下,前几天看到的那种夕照景色已经看不到了。
  找到一家自助餐厅吃了晚饭,菜品一般,不过比较有北方特色,烤的肉串和羊腰子,还有提拉米苏都不错。
  9点的火车,7点吃完饭,出来又去做了个按摩点了个耳烛后大家才一起打车去了火车站,在火车站的小超市发现这里的大部分俄货居然比海参崴还便宜……据说是因为在俄罗斯小商品也是要征税的,所以会稍微贵那么一丢丢。用护照检票后上了火车,9点5份准时开动,爬到卧铺上躺下,满身的疲惫。
  再见,绥芬河。再见,海参崴。

DAY 7:我们在哈尔滨

凌晨3点半,火车抵达哈东站。
  出站的时候哈尔滨的天空飘着绵绵细雨,显得非常阴冷。定的住宿在机场附近,离市区太远,何况现在也太早,而且也想在离开之前再感受下哈尔滨,毕竟1号那天刚抵达便前往了绥芬河,所以商议过后我们决定先找个小旅馆休息下,把行李放屋子里,然后晚上再去机场。
  东站附近倒是很多拉客人的旅馆老板,虽然知道这种火车站旁的拉客住宿绝对很坑,但是反正也只是放行李所以也没多想,于是随便找了一家4人间讲好晚上6点退房,给了80块钱。不过话说哈东站附近的住宿还真是糟糕,和海参崴的有得一拼,但大家这几天都太累了,进屋子抢了个床位后便呼呼大睡到8点起来。
  然后,月月借我的牙膏,于是揭开了此次国庆之行中最逗比的事件。月月说你这牙膏还挺香的,我是说啊,上面画着黄桃是黄桃味儿的。她用了以后说,怎么你的牙膏没泡沫,我说俄国牙膏都这样吧?反正我都用几天了。然后她挤了一点抹在手上说为什么还能抹匀而且还能吸收?于是这个时候她才想起来拍个照给她在俄罗斯留学的朋友发过去,然后这个我们当牙膏用了几天的家伙最后被懂俄语的朋友说:面霜,搽脸的。
护齿护得蛮到位的嘛……
  但是它的包装真的和牙膏一模一样……
  从小旅馆出来,走过几条巷子,看着大街上堆满的白菜和大葱,在一家小面馆吃了早饭,7元一碗的面条太实在,大家都吃不完,然后阿杜说她要先回上海了,我们送她回旅馆拿了行李,然后作别。
关于自己之前在哈尔滨买的衣服给丢了的事月月耿耿于怀,于是我们打算陪她去看看衣服补偿一下,于是随便查询了一个最近的万达广场,结果还没来得及看衣服,就被影院搞促销的小哥送了我们一人一张电影票,于是一行人又跑去万达影城看了场《空天猎》,虽然剧情还不错,但是太困的一群人还是看得东倒西歪地睡着了。
到底还是想去中央大街看看,于是出来以后又坐公交到了中央大街。
  到了中央大街后乐和月月才惊觉一件事,原来2号那天他们以为来过了中央大街,其实并没有……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们了……
  中央大街作为哈尔滨最有名头的步行街,紧密的石板路和俄式建筑还是比较漂亮的,不过全国的步行街都大同小异,就是各种特产和商品店,而且价格比城市的其他地方都高,不过在中央大街上啃一根马迭尔冰棍也算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5元一只,吃的是情怀。
然后乐说他们之前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还不错,于是我们朝着圣索菲亚教堂前进。
  圣索菲亚教堂作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同时也是哈尔滨的地标,此时已经不再做宗教用途,而是改成了建筑艺术博物馆,5点闭馆,我们赶在4点半购票进入。内部是各种图片和模型陈列,不过教堂的大吊灯和《最后的晚餐》的大壁画依旧保留其中,但是感觉还是大教堂的外观更引人注目。
  5点清场离开大教堂,走出教堂时候头顶是一片一片飞过的鸽子。虽然哈尔滨的人口比海参崴多太多所以显得有限拥挤,但是一样的是到处都是野鸽子,飞舞在这个世界的喧嚣以外。
因为市区到哈东站还蛮远,所以也来不及逛其他地方,我们直接坐上公交返回哈东站。公交车一路颠簸,还以为哈尔滨的公交都这样,结果车上的阿姨说这师傅开车也是没谁了,一车人都快给颠到车外去了。
  小旅馆的老板没在,估计又去拉客人了,我们也不用打招呼,提了行李便自行离开。因为来的时候打车的师傅就给我们说火车站旁边吃饭会很坑,所以我们在离东站几条街远的地方找了个饭馆吃了晚饭,点了酸菜炖猪肉加血肠,还有酱大骨等东北菜,吃得很棒,而且人均才20多块。
  吃过饭便打车前往机场,结果因为哈尔滨在修地铁,而且实在是太远,在车上昏昏欲睡了快两小时才到机场附近,又叫了旅馆的车来接我们,到达旅馆后所有人都累瘫了,立马进入睡眠修复模式。

DAY 8:又是离别时

6点20的航班,旅馆让我们4点半便出发,所以依旧没有睡够。3个小时后飞机停在了郑州机场,又等了一个小时后继续出发,下午1点抵达绵阳。
  飞机上坐我旁边的是一对年迈的夫妇,似乎并不常坐飞机,这次是因为自己儿子在大庆定居了,似乎是第一次过去探望。大叔问我们去了哪里,说起海参崴他说是去了黑龙江之后才知道外东北的事,说得很是义愤填膺,然后说下次如果有机会也想去看看我们曾经的国土。
从绵阳买了回成都的动车,到家的时候依然是黄昏时分。
  国庆之行就此告一段落。
  虽然一路赶路的疲惫,在海参崴呆的时间也并不长,但是我们的青春一起走在路上,便处处都有回忆,心里都是风景。
造月亮的人发现,其实,月亮有一个就好了。
  寂寞,就像是天性,与生俱来。

FIN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达小蜀黍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