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做攻略,选择此行程的重点时,扎尕那的图片是最吸引我的。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藏族村落,起伏山坡木屋点缀,鳞次栉比;背后石峰拔地而起,峭壁奇峻;山坡之下清流跌宕,清澈优美,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洁净的处女地。
身在其中的两天时间里,似乎心灵也在这秀美的大自然中得到洗涤和净化,甚至升华。
在这里非常愿意将这样美好的世外桃源介绍给大家,走进扎尕那,请跟我来......

预告片

图 文太空精灵:《百度旅游》旅行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试睡员,《途牛网》大玩儿家,《我是达人》网特约旅行家,《游多多旅行网》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 图文原创, 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全程总攻略

行前准备

1.个人证件之类的老生常谈不多说了,自已准备吧。
2. 与甘南其它地方的温度一样,行前查天气情况,准备合适的服装。
3. 防晒、雨具不可少。
4. 目前扎尕那吃住条件还不太好,进去前最好带点吃的。
5. 出行前花些时间做点功课, 了解景区交通,游览方法等。你出行的质量永远与行前准备成正比,盲目瞎玩浪费时间和金钱,不是我们要的。

行程预览

D1,
交通:郎木寺到迭部的班车,每天9:40,10:20两班路过车,24元,近2个小时路。
游览内容:扎尕那,几年前开发的景点,山势奇峻、景色优美,世外桃源。
入住:东洼村(也叫扎尕那村,进来后最近也是最大的村子)停车场旁边的“旅行者之家“客栈,向上进村还有许多农家乐,但目前均为洗手间公用的普通小房间,条件比较差。双人间100-120元。
D2,
交通:步行游览,路上走累了也可拦摩托车。
游览内容:扎尕那有几条游览路线供参考:1.沿村子公路继续向上,远处还有3个小村,可走到最远处的小村。2.穿过东洼村到最上面的寺庙游览。3.爬到东洼村对面的山上,草甸非常漂亮,是拍摄扎尕那全景的地方。4. 从东洼村对面左边的小路上山,走到小亭子附近时可见到一个叉路口,向左过小桥向里走就是峡谷,三个小时可到尽头,有峭壁石林与瀑布。
入住:扎西加措藏家乐,100普通双人间,在主人家院子里,推荐。
点评:扎尕那目前虽然也在修建客栈,但整体面貌还没受到影响,风情犹存。加上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个非常难得的旅行之地。
D3,
交通:1.房东的车从扎尕那送到迭部县城50元
2. 迭部-岷县班车,每天6:30,7:30,9:30(其中6:30的隔天发),51元 ,近4小时
3. 岷县-陇西班车,34元,2小时
游览内容:迭部-岷县一路风光无限,途经腊子口,下车拍照。
入住:陇西火车站附近的伊真堂商务宾馆,138大标间,性价比高,推荐。
点评:沿途公路不错,只盘了一座山,其它都是钻山洞,安全快捷。迭部-岷县风光无限。
D4,
交通:.1公交加出租车游览县城内景点
2. Z76次火车回北京
游览内容:威远楼(也叫鼓楼)-李家龙宫(李氏祠堂)-仁寿山公园-文峰塔
扎尕那游览拍摄tips:
扎尕那有几条游览拍摄路线供参考:
a. 沿村子公路继续向上向左,远处还有3个小村,可走到最远最高处的小村,清晨向下拍摄角度与光线极好。
b. 穿过东洼村到最上面的寺庙游览,向下拍摄。沿公路下来时再回头去拍摄寺庙和山峰。
c. 爬到东洼村对面的山上,草甸非常漂亮,是拍摄扎尕那全景的地方,清晨最好。
d. 从东洼村对面左边的小路上山,走到小亭子附近时可见到一个叉路口,向左过小桥向里走就是峡谷,3个小时可到尽头,有峭壁石林与瀑布。但视角很小,不太好拍,以游览为主。

全程交通

1. 扎尕那虽然是在深山里,但交通还较方便,而且距离迭部县城并不远。一般游客都是从郞木寺出发去扎尕那的。
郞木寺每天有两趟班车去迭部县城,然后再从县城租车到扎尕那。
郎木寺-迭部,每天9:40,10:20两班路过车,24元,近2个小时路程。
2. 迭部-扎尕那,无班车,迭部汽车站外有许多私车,要价全部100元一个车,40分钟车程。
游览扎尕那主要靠步行,累了在公路上拦摩托也可行。回迭部的车就要靠入住客栈家的老板帮忙解决了,送到县城50元一车。
3. 我游后是从迭部县城乘班车到达陇西,然后乘火车回京的。

全程住宿

扎尕那村子的住宿条件比较差,一般全是普通家乐,不带独立卫浴的房间。但村子里面的农家乐有好几个,住宿不成问题。若想选择的话可往上面的村子里面走走,找一个满意的。非常节假日不必提前预订。
我入住了两家客栈,条件都差不多,相比起来第二个更好些。

1.旅行者之家, 普通双人间120元,位置很好,就是停车场旁边,进入扎尕那首先看见他家。
2. 扎西加措藏家乐,普通双人间100元,在主人家院子里,洗手间,洗澡间均为新建,干净方便。位置在村中主道下面,靠近小河。推荐。他家在路边的小卖部和餐厅楼上也有房间,但条件很差,应该与老板要求入住下面他家院子里面的房间。
3. 陇西,火车站附近的伊真堂商务宾馆,138大标间,性价比高,推荐。
文峰镇自由路9号,

全程美食

1. 迭部
汽车站旁边的牛肉面很不错,价格便宜,口味地地道,餐厅里面还有洗手间。吃完面上个厕所再上车正合适。
2. 陇西

伊真堂商务宾馆旁边的清真马师烤馍,口味纯正,香甜可口,品种多样。

走进 扎尕那

注: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第一天,

从郎木寺去扎尕那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乘班车到迭部县城,再找车去20公里外的扎尕那村。第二种是在郎木寺拼车,神仙居等几个青旅客栈帮忙给游客拼车,每人大约50元。与第一种的价格差不多。昨天下午我也到神仙居去说明了来意,老板说已有几个人了,并留下电话。但并未回电,看来这个方法不可靠。
等车时两个年青小夫妻同我们一个目的,就可结伴在迭部拼车了。9:50去迭部的车来了,票价24元,近2个小时到了,路好走。下车我们一起在对面的四川饭馆吃了午饭,搭车找车时要价都是100,与之前攻略和神仙居老板说的70差别较大,但讲了几个都一样,价格也下不来了,最后90元谈好了一辆。
进扎尕那的路也不难走,从迭部县城来40分钟就到了,当时一直是晴天,只是中午了光线不是太好。
一进村就是个停车场,村子在上面,旁边有一家“旅行者之家“客栈,这家是我之前在网上见过的,过去看了问了,120一个很小的房间,全部没有洗手间,而且整个村子目前都是这样的条件。想着再向上很费劲儿,就住下吧。
准备在这住两天慢慢玩儿,所以安顿好没急着出去,躺了一会儿,等起来时却发现天阴了,太阳又不见了。
村子的公路通向里面的另3个小村子,我们首先选择了步行小村子,中间可放弃公路走一段田间小路,从小路上来就过了第二个村子。
一路行来很美的感觉,四面的大山高耸入云,土色的小屋散布山坡,青棵、蚕豆田中的小路自然有趣。
可上到公路时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无法再前行了,只好沿公路返回。
5:00回到住处,煮了方便面加香肠。

第二天,

路线:仙女滩--(步行)--峡谷--(步行)--东哇村--(步行)--白塔--(步行)--拉桑寺--(步行)--河边
主要景点介绍及点评:
东哇村对面的仙女滩是拍摄全景的地方,开满各色小花的草甸本身也非常漂亮。
-峡谷里面一线天,瀑布,石林,景色很漂亮。但路不好走,往返约3小时多。
白塔和拉桑寺是村子的最高处,坐在白塔边,看着下面的村子和对面的草甸山峰非常惬意。
早上雨是不下了,天阴着。向村子对面的山坡移动。若是天晴的日子,这里的山坡上是拍摄日出全景的最佳地点。
进入山坡有两条路,左边一条是修过的小公路,比较好走,门口有村民收5元垃圾费,但可贵的是给张票,背面还有游览指示图。另一条路在山坡的中间,直接向上的土路,不收费。
人们都没起来,小路上只有我俩,小村子静静地躺在云雾缭绕的群山下,神秘而安祥,宛如处子般灵秀动人。树木被雨水洗涤的翠绿无比,草地上挂着晶莹的水珠,群山在云雾中变化着模样,我们沿小公路向上,慢慢走着,沉醉在清新的大自然中。
上到最左边的山腰时有个小亭子,亭子下面有个叉道,向左过小桥是通往峡谷的路。向右继续上就是仙女滩,一大片鲜花盛开的草甸,也是浏览拍摄扎尕那全景的地点之一。
我们在小亭子里吃了自带的干粮,然后开到草甸,周围的植被,眼前的山峰和村庄,美得令人窒息。虽然没出太阳,但云雾缭绕的清新画面,还是让我们如痴如醉。欣赏拍摄够了才下山。
下山时过了亭子我们也向峡谷内走了一段,非常狭窄,两边石壁峭立,小溪穿流谷底。狭小的视野内寂静得可怕。一直向前徒步约2小时,可见到一些如张家界地貌的石壁和瀑布。然后再原路出来,很累的行程。我们还是算了吧。
回来后搬家。昨天入住时老板就告之了只能住一天,今天会有一批预订的客人入住。而且当时同他商量出去的车时,他只是让我们早上在路上等,并没有帮我们安排车辆。这个“旅行者之家”的位置,及他这两年在网上的推荐,使他的上客率远远高于别人,加是他家还有个餐厅,许多当天游览不住宿的人也会选择在这午餐。所以他很忙根本不会给散客以过多的服务。
所以,为了赶上每天从迭部发往岷县9:30最后一班车,我们必须自己想办法。幸运的是昨天我们游览村子时到一个小卖部买方便面,那家也有餐厅和住宿,聊了几句得知他家还有车,而且由于位置在村里一些,所以根本无人入住。价格还便宜些。当时就说好今天搬来他家,中午吃饭,明早50元送到县城。
背着行李出来时,见到两个车开进来,下来许多年青人,还扛下来两台大型摄像机,凑过去聊天时发现他们衣服上有“远方的家“的标志,原来是远方的家摄制组呀!去年他们就来过了,今年又特意来拍摄村子。以后等着看他们的这期节目吧。
搬过来之后吃了午饭, 比较难吃。在简陋的房间休息会,便开始逛村子。这个最下面也是最大的村子叫东哇村,整个村子建在山坡上,上下盘旋着几条小公路,最上面有个白塔,再向上是个寺庙。
我们穿行在村子里,沿曲折的小路不断向上,村中有个藏族村民自己的寺庙,门口挂着游客止步的牌子。有条小溪,溪上好几个转经筒,被湍急的溪水打着转得飞快。
路上也见到了两个藏族美女,高挑的身材,长长的藏裙,雪白的衬衫绣着本色花卉,精致而讲究。但我每次行程总是不太好意思拍人像,担心人家会不高兴,回家就后悔。嘻嘻!
还有不少正在建设中的宾馆,看规模和运送进来的装备,应该是带洗手间的高档宾馆。明年再来旅游的话就可入住与外面无异的宾馆了。
上到了白塔,静静地坐下,看着眼前的村庄和远处的群山。
然后再向上来到寺庙,静静的,两个关着门大殿,一个转经廊
上面的山坡上还有个殿。看看拍拍后便沿公路下山。不时可见到喇嘛骑着摩托从身边风驰电掣般驶过,其神情与风度比你还潇洒,一时间定会让你感觉无比迷茫。
回到住处,老板回来了,让我们搬到他家住的院子去,在下面两条街上,院子里除了他家自己的房子外,还有一栋客栈,条件比小卖部那个简易房好多了,旁边还有太阳能热水洗澡间,两个公共卫生间正在安装马筒。房间不大但还比较舒服。扎西加措藏家乐100元的双人间,在此推荐一下。
东哇村里面的藏家乐还是挺多的,只是刚一进来时看不见,只可见到最下边的“旅行者之家“。开车向上慢慢找还是有许多选择的。但目前的条件全部都是卫生间在外面的普通间,明年可去那两个正建设的看着豪华的大型宾馆看看,应该有标准间了。
傍晚来到河边走走,小石头的河床上流着奶白色的雪山水,时有陌生的小花摇晃在眼前。走了几步,突然发现这河床里的石头非常漂亮,黑色底上布满的色的花纹,不经意间就可捡到几棵不错的。哈,真是让人兴奋,若是自驾的应该多捡几块带走,抛光打磨,摆在家中,漂亮而有意义。从河边上来时,路过小学校,果然又是全镇最漂亮的房子,又是希望小学。

第三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路线:
扎尕那--(包车)--迭部--(班车)--腊子口--(班车)--岷县--(班车)--陇西
主要景点介绍及点评:
腊子口是岷山山脉的一个重要隘口, 口宽约30米,周围是崇山峻岭,地势十分险要。两个悬崖绝壁间夹着一道窄窄的山沟向上延伸,两边绝壁峭立。山中一道河水急流而下,隘口处的河上架着一座木桥,横跨于两岸陡壁之上,是通过腊子口的唯一通路。这样的景观和意义让人的心情无法形容
陇西在元明清时期称为巩昌府,康熙七年,甘肃省会迁至兰州,巩昌府逐渐没落。陇西县城有一个国家级的威远楼(也叫鼓楼),还有两个省级和县级文物。是一个难得一游地地方。
早上还是下雨,非常失望。天气对旅行者来说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个行程拚的就是人品。没有太阳的画面有时并不影响欣赏,甚至更美,影响的是拍摄。但出行一次,大单反背得脖子痛,若不拍上几张像样的片片,也真是对不住自己的辛苦呀!
7:30房东的车将我们送到县城,买好了9:30去岷县的车票,在旁边吃了面。
从迭部到岷县一路风景无限,而且路况很好。
前半段车行在山谷中,两边峭壁丛林,悬崖高耸,腊子口附近地势最为险峻。虽然行驶在群峰中,但钻一个山洞便穿过了一座山。这两年的路明显好于前几年,许多盘山路都改成钻洞了,安全快捷。一路沿313省道经白云-藏旺-亚日-代古寺,到了腊子口,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
在腊子口景区的路边,班车司机和随车的藏族小伙子售票员非常好,很理解我们的心情,停了几分钟让大家拍照。
然后便开始盘山,这是此行唯一的一座盘山公路,虽然路险但风光超好,群山小村和蜿蜒公路全在视野之下,清翠艳丽的山峰变化着各种角度,让人目不暇接。
下山一小段时又钻了个洞,出来后盘旋了半天的山就下完了。更神奇的是植被山形发生了巨大变化,由峭壁丛林一下子就变成了草原山丘,几乎看不见一棵树。圆滑的山丘上全被绒绒的绿草覆盖,大自然真是神奇呀!
近4个小时才到岷县,由于车上有4个人都是要去陇西县的,所以司机联系了一辆到陇西的班车,不必进车站,在县城边的一个加油站就换到这辆车上。但感觉班车还是穿过了县城,可这岷县全然找不到一点县城的模样,前后20公里都是无法下脚的泥巴路,真不知道与当年红军路过时有了多少变化?看来这先进的县委书记真应该好好表彰,20多年才表彰一次太少了。
岷县到陇西的路很好,但景色全无,2小时就到了。汽车站与火车站在一起,这样的安排最方便了,整个县城感觉也不错。
由于在扎尕那的两天住宿条件有限,也没洗澡,所以有意比较找了车站附近一家最好的“伊真堂商务宾馆“,大标间148元,看了一下还可以,挑了个毛病优惠到138,因为我们是明晚8:20的火车,并商量着能否在明天晚上7:00退房算一天半的价格,前台也同意了,很不错的宾馆,推荐。
入住后赶快出来吃饭,赶了一天的路,午饭也没吃,饭后在附近走走,活动手脚,到火车站取了车票。
下半夜1:00多,不断有人推门,惊醒了后从门镜看出去,是个男人在楼道来来回回地走,嘴里念念有词,还有个女人打电话的声音,看样子也不像坏人,就像是个大老粗找不到房间似的。行走几年到处入住,这样的事情还是头一次遇到。第二天与前台和保安说起此事,他们说可能是醉酒之人找不到房间了,也许是吧。

第四天,漫步清凉小城

路线:
火车站--(4路公交)--威远楼--(步行)--李家龙宫--(打车)--仁寿山公园--(4路公交)--文峰塔
主要景点介绍及点评:
威远楼,始建于北宋仁宗皇祐五年,以渭州地修筑占渭砦后,韩琦筹划边防时,于城东一里处的北坊建一谯楼,名曰“威远楼”,取威震远方之意。砖基三层木楼,通高26米,歇山屋顶式建筑,三楼均为正面飞檐,檐下斗拱彩绘102朵,结构严谨,造型雄伟。在这样的边远的小县城,欣赏到雄伟的国家级文物,感觉很是珍惜。
李家龙宫(李氏祠堂)始建于唐初,是唐代宫廷式古建筑群,是天下李氏族人敦宗睦族、祭祀先祖的宗祠,因唐太宗李世民御笔亲书“李家龙宫”而闻名海内外。 景点修善得很整齐,观赏性较强。
陇西在元明清时期称为巩昌府,元代设巩昌都总帅府,辖今兰州市以东和四川、陕西省的部分地区 。陕甘分省初期曾为甘肃巡抚驻节,成为甘肃最早的省会,康熙七年,甘肃省会迁至兰州,巩昌府逐渐没落。
小城不错,相当凉爽,7月天竟然要穿棉毛裤。
县城有一个国家级的威远楼(也叫鼓楼),还有两个省级和县级文物。从火车站乘车方便,先来到位于县城中心的威远楼。
始建于北宋仁宗皇祐五年,以渭州地修筑占渭砦后,韩琦筹划边防时,于城东一里处的北坊建一谯楼,名曰“威远楼”,取威震远方之意。砖基三层木楼,通高26米,歇山屋顶式建筑,三楼均为正面飞檐,檐下斗拱彩绘102朵,结构严谨,造型雄伟。有楼梯可上去,但环顾四周没发现售票的地方。鼓楼前后都是广场,市民活动的地方。
从鼓楼沿北大街一直走,穿过步行街就是李家龙宫,每个路口都有女交警,一问便知。
李家龙宫(李氏祠堂)始建于唐初,是唐代宫廷式古建筑群,是天下李氏族人敦宗睦族、祭祀先祖的宗祠,因唐太宗李世民御笔亲书“李家龙宫”而闻名海内外。近来前东南亚几国李氏组织多人次到李家龙宫 旅游观光和寻根祭祖。
李世民御笔
景区修建得整齐到位,较大规模的院子,几个大殿,钟楼鼓楼,戏台,花园,里面供奉着列代李氏先祖。走走逛逛还是个不错的景区。
然后打车20元来到仁寿山,出租车直接开到了山上,然后向下玩儿。景区比较高,从马路边的大门,一溜台阶向上,若不是打车到山顶还真爬不动了。公园里有几处古迹,最珍贵的是两个院子的碑廊,收集了唐宋等多朝代的石碑,细细欣赏还很有价值。
又下雨了,慢慢下山,最下面是陇西列代李氏名人博物馆。这李氏文化在陇西是被大肆宣扬的。
在公园的马路前等公交车回火车站,午饭后又去了车站附近的文峰塔,离火车站很近,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

清代嘉庆年间的砖塔,保护得很好,整齐悄然地屹立在小山上,旁边还有个小寺庙,从小山上俯视文峰镇视野很好。
下来3:00多,回宾馆休息。晚上在附近的面馆吃了兰州拉面,6元一碗,木耳、黄瓜、豆丝等小菜1元1盘,拉面味道不错,真是个值得推荐的面馆。
7:00多点退房,到火车站候车。晚上8:00多连续有几趟车全部晚点,晚了约半小时后才检票,一到站台火车已停在那了。由于几趟车太密集了,车站无力按时检票,只好拖延时间。原来如此小车站的能力也是火车晚点的原因呀!
这次的软卧还安静,同包箱的是两个出差的中午人。一路上又晚点了些,于第二天下午3:00到达北京西站。
从西站乘地铁没想到的拥挤,大热的天让五湖四海的乘客人贴人的挤了20多分钟才通过安检下到地铁站台,堂堂北京就是用这样的水平欢迎各地朋友吗?许多人高举手机拍照,我真是没脸拍呀!太丢人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