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说走就走的巴厘岛

“妈,后天去巴厘岛要嘛”
“你要是有空,咱们就去咯”
巴厘岛
于是我直接定了后天前往巴厘岛的行程,在这之前,我几乎只知道巴厘岛是一个热带岛屿,世界旅游著名地,仅此而已。
定了行程以后,我马不停蹄地把手头的工作几乎熬了一个通宵做完,才开始翻看关于巴厘岛的一些讯息。一个人看过很多风景,却是第一次带妈妈出门。
写下了一些这趟旅程的打卡项目:

7.库塔海滩看日落 √
8.找个断崖喝杯下午茶 √
巴厘岛
此番旅程除了巴厘岛必打卡的景点,情人崖的生死爱情故事很感人,悬崖上的寺庙有点好看。潮起进不去,潮落才可踏上的海神庙,有着神秘的宗教。南湾的水上项目超多,从香蕉船到摩托艇,从拖曳伞到水上飞人,应有尽有。最让我惊喜的是佩尼达岛,原本打算去蓝梦岛玩水,谁知醒来时大姨妈大驾光临,临时找网上看到有佩尼达岛一日深度游,立马预订行程顺利出行,却也成了此次旅行最美的一天。
DAY1 泉州 - 巴厘岛
DAY2 海龟岛 - 南湾 – 情人崖
DAY3 海神庙 – 库塔海滩
DAY4 佩尼达岛一日深度游
精灵坠崖 – 天仙裂痕 – 天神浴池
DAY5 巴厘岛 – 泉州
行前两三事

1.关于签证

巴厘岛是免签,免签,免签,重要事情说三遍,就是你拿着护照和机票就可以出发了。在飞机上会有一张入境表,填好以后下了飞机与护照在一起就可以入境巴厘岛了。

团队游的导游总会跟你说,要是海关找你要小费给个10元人民币就可以迅速过关,明明看到前面十来个外国人过关都没有遇到索要小费,可一排到中国人海关便硬要小费才肯盖章,如果你有时间有精力,不如就别再助长这种气势,一定要坚持不给小费。

【特别注意】过完关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护照上,有没有盖入境章。
2.关于网络

总是调侃现在的人生,只要有手机有网,一切都没问题。之前许许多多攻略里面都说在国内现在网上买好印尼当地的电话卡,带过去之后使用比较便宜。然而,2018年5月19日前往巴厘岛,当地华裔朋友也跟我讲说一定要提前准备好WiFi,新总统上线以后,除了印度尼西亚人能买当地电话卡,过来旅游的朋友们都买不了喽。

现在是基本上每个机场都会有WiFi租赁了,品牌有很多,没所谓,反正巴厘岛的网络只有2G或3G,4G是肯定没有的,哪家的WiFi上网速度都一样。
3.关于兑换

下了飞机以后,机场就有ATM可以直接取款,根据每个银行的规定不同,扣取的手续费也不同,可惜华夏银行已经取消了境外取款免手续费这事儿了,又或者去窗口直接拿人民币兑换即可。

4.关于小费

东南亚很多都是小费国家,到了当地备好零钱,一般每天出门给打扫房间的阿姨留有一万卢比,如果有包车,也要给司机小费哦,正常是5美金。另外吃饭喝酒等餐饮消费,就无需再给小费了,因为都有含服务费了。
5.关于交通!

巴厘岛是右舵行驶,且摩托车特别多,路非常窄,建议包车比较安全。巴厘岛公共交通非常少,大部分都是靠打Uber(听说还会打来摩托车)或者的士又或者包车了。包车费用一般是在300人民币每天包司机吃,就正常5座小车,回程需要给司机5美金小费/每人。
巴厘岛

南湾海滩,水上玩乐high起来

飞机时间还算黄金时段,直飞五个半小时,晚上八点半到的巴厘岛,抵达酒店已经接近10点,便早早休息了。睡醒以后,我们前往南湾,5月的巴厘岛算起来是南半球的秋天,较为凉爽,早晚温度舒适,但大太阳还是很让人害怕,一定要擦好防晒。
南湾
南湾海滩是巴厘岛水上项目最多的海滩,不过沙质有点粗,打赤脚走在沙滩上不舒服,就是水上活动中心提供的项目非常的多,准备好泳装,开始玩水吧。
南湾
我们一起坐着玻璃底船去海龟岛。船才刚开启的时候,海面风平浪静,水质非常清澈,开动没多久便开始在海上飘摇,透过玻璃船底,底下的海水似乎放大了许多,很多漂亮的热带鱼和珊瑚礁群都在船底。
南湾
船老大给了我们一块面包,是为了喂食小鱼儿,将面包屑一点点撒入海里,小鱼儿们蜂拥而上,很是壮观。
南湾
大概十来分钟的船程便抵达海龟岛,我们一人交了1W卢比,进入海龟保护中心,里面有许多动物可以供游客与之合照,我也就是一看而过,早早便出来海滩上玩耍。
水天一色,蓝天白云,不嫌多。靠近海滩的水,并不会因为这里人多而不OK,仍然很干净,只是沙滩上会有许多海藻。
南湾
超喜欢的海岛风光,房屋低矮,房顶色彩很鲜艳,整个巴厘岛是看不到高楼大厦的,因为巴厘岛所有的房屋都不能超过椰子树。听说,当地人的心里,他们信奉的三大天神(创造神、保护神、毁灭神)都是站在椰子树顶来俯瞰众生的,所以为了表示对神的尊重,巴厘岛上所有的建筑都是不能高于椰子树。
这个赤裸着上身的小哥哥那黝黑的皮肤,肯定健康极了。南湾的水上项目超多,从香蕉船到摩托艇,从拖曳伞到水上飞人,应有尽有。
心里总想着有机会带妈妈出来玩就好了,这次终于在匆促中决定出游。可这会儿她嫌太晒了,就拍了张照片,扛着我的包就去旁边休息了,我悻悻自拍两张也赶紧躲旁边的草屋去了。这个点,还是比较适合在酒店喝咖啡啦。
南湾

情人崖,生与死都要在一起

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是一定会看到这一座断崖的,乌鲁瓦图断崖。传说有一对情人很是相爱,可却偏偏受父母的阻扰,俩人双双在此跳海殉情。生,我们一起,死,也要死在一起。
情人崖
从此,乌鲁瓦图断崖也被称为“情人崖”,人们都认为这里是爱情圣地,情侣们在这里合影以期待自己的爱情能够长长久久。
要进入景区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要求我们系上一条黄色的腰带,如果你穿的裤子或裙子没有没过膝盖(不能露大腿)还需要穿上纱笼,因为悬崖之上有一座海神庙,是当地的宗教信仰场所。我们前往每一个地方都应该尊重当地的习俗,千万不能因为实在太热了就不系纱笼和腰带哦。
我们在车上的时候,导游就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们一定一定要注意当地的猴子。后来我发现,这根本不能用可爱来形容这些猴哥们,它们真是太机灵又调皮了。眼睁睁看着一个游客的手机被它抢走了,我们人类要找它要回来的时候,其它所有的猴子都来到它身边,似乎想要来一场搏斗。看看到底谁赢谁。
情人崖
所以如果你要前往情人崖,一定要小心猴子。你的耳环、项链,你的手机、还有眼镜及帽子,都要万分小心,别被它一个不留神就给抢走了。我在情人崖虽是万分小心,可到了佩尼达岛却不清楚当地也有猴子,在悬崖边吓到摔倒,双膝都见血,最心疼的是相机也摔了。此是后话。

【注意】要是不幸被猴子抢走了东西,就给它吧,总比被抓伤来得好。
关于巴厘岛的当地人的婚俗,还多多少少了解了一点,大部分的女孩在16岁就嫁人,21岁的男孩已经成家,虽然特别早婚,可整个巴厘岛的离婚率特别低,也许是跟宗教信仰有关,总之,跟一个人过就是过了,一辈子就这样也可以的。而且按照巴厘岛人信仰的宗教来说,一个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虽然法律上不承认哈。
情人崖
印度教一共有四大阶级,谈恋爱的年轻男女,要是卡到阶级,最简单的想要在一起的方式就是私奔。只需要在朋友家或者外面住上3天,就可以回来去提亲了,想要一个人怎么这么简单!去提亲的时候只需要带上蜡烛和一盏灯就OK了,相对于我们闽南人的婚俗,这可真是简单啊,在巴厘岛的婚礼上,一般来说礼金只需要10W,10W啊,就等于人民币50元,简直不敢想象。
我家距离海边走路五分钟,与库塔海滩长得都几乎差不多,可当我看到情人崖的悬崖海景,还是惊艳的,还记得第一次去台湾心心念念想要看东部海岸线的清水断崖,当看到情人崖,清水断崖就just so so了。
从高处俯瞰着海底下,那拍打着岸边的海浪,实在美不胜收。
我跟你讲哦,这么好看的景点门票才3W卢比,等于人民币15元!后来我们开车去距离情人崖不远处一个地儿喝下午茶,在几十米高的悬崖上喝杯冰可乐,看着浩瀚无边的印度洋,那享受。

海神庙,神秘的宗教文化

从库塔街区附近酒店开车到海神庙大概需要一个来小时,路程有点远,但沿路的田园风光很漂亮,我都舍不得睡着。
海神庙
海神庙建于16世纪,古老的海神庙是巴厘岛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它与那座巨大的岩石在涨潮的时候就像一座孤岛一样,天然地与世隔绝。
听说海神庙的落日特别美,可惜我们早早来到,还是阴天,并没有遇到绝美的海神庙。非印度教徒是不能进入海神庙的,只能远观哦。
我妈对海神庙好像很喜欢,来到时候就跟我说,阿君你快这里拍一下,那里拍一下。我们常年在海边,她对海已然没什么热情,可来到海神庙,她却异常激动。
巴厘岛人一天要“拜拜”(祭拜神灵)三次,早中晚,就算没有钱也要拜拜啊,他们的收入百分之六十都花在了拜拜上了。你会在沿途看到很多用椰树叶做成的方形盒子,里面放着五颜六色的鲜花和一些贡品,那便是巴厘岛人祭拜的物什了。
海神庙
话说用椰树叶来做供盘也是有讲究的,椰树是巴厘岛人的养育之神,用椰树叶做的供盘就是神器,而且在供盘里有三样东西是不能少的:一是花,二是水,三是香。鸡蛋花在巴厘岛是最吉祥的花,也是巴厘岛的岛花。
椰树叶做成的方形盒子,是贡品。
“拜拜”是巴厘岛人生活中最最重要的一件事,一日三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巴厘岛上最最最多的建筑就是家家户户门口的家庙,而且村村也都有村庙,要看巴厘岛人家是否有钱,直接看门口的家庙就能一目了然。
海神庙
还有很神奇的地方,巴厘岛人虽说信的是印度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巴厘岛的印度教已经可以称之为“巴黎印度教”,很多时候你根本搞不清楚他们到底祭拜的是什么。最主要是创造神、保护神、毁灭神,但他们拜的有点五花八门,树上绑着一条SaRong,就是树神,至于他拜的是什么,可能是白色布条或者红色布条,代表着不一样的神灵;也有可能拜的是花、草、水,甚至是死神,都会拜。这么一看,就是,只要巴厘岛人愿意,任何东西在心里都是神。
这个信仰至上的过度,看得到的拜拜都是巴厘岛人与神的对话,这里的人们与宗教已经是融合到一起,这样一日三拜的生活在巴厘岛人的日子里已经习以为常。

库塔,喝最烈的酒,看最不完美的日落

库塔海滩,路过洋人街的商场,便来到了库塔沙滩。这一片商业区,非常具有当地的旅游气氛,这里的著名品牌很多,但似乎最出名的是POLO衫,价格比国内便宜超级多。
库塔
然而,我来的这一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普普通通的海水和沙滩看起来与我的衙口海相差无几,妈妈说,走吧去逛街,这海比衙口海还不如。。。
库塔
遵命,于是,我们一块去走走洋人街,看看当地的传统手工艺品,物美还价廉,适合慢慢闲逛。总是会遇到酒吧、会所又或是私人家,从外面看,像寺庙一样,但事实上,都是属于私人住宅,只能说,巴厘岛的宗教信仰太浓厚了。
库塔
来巴厘岛的五天四晚,我把巴厘岛的四款酒喝了个遍,而且还是拉上我妈一块儿喝。在此最推荐的是啤酒是“Bali hai”。
第一天晚上我就直接拖上我妈去酒吧,妈妈是个开明的妈,出门我想怎样就怎样,当然在家我们也是会一块饮上几杯,好像在家想怎样也怎样吧。
库塔
我的生活轨迹会走向现在这个模样,完全归功于我这个开明的老妈,还在读书的时候逃课去旅行,刚工作半年就辞职去旅行,出门时一个相机都买不起。
库塔
“妈,我没有相机不想去旅游。”
“那你就别去啊。”
“不要,我就是要去,可是我也要相机。”
“那好吧,你相机多少钱我买给你。”
库塔
嗯,于是我就有了人生第一台相机,一直使用到现在。从未更换过,新的相机更好没有错,可是她的心意是无敌的。

后来有一次我和我亲姨聊起天来,我姨姨说:
“我都跟你妈说啦,不能让你天天浪在外头,该存钱攒嫁妆了。”
“那我妈怎么回你。”
“她说:以前咱爸咱妈也没本事让我们出去玩一玩,这会我女儿想去哪就去吧,趁年轻,还不知道以后嫁的人怎么样呢,现在能玩就玩吧!”
这就是我妈的想法。超神奇!超开明!
她虽然希望你早点嫁人,但她不说。
她虽然希望你更听话一些,但她总说你觉得好就好。

佩尼达岛,美到爆炸,拍到手软,一定要去!

佩尼达岛,你好,还好!我没有选错你!
珀尼达岛瓦尔隆可可度假村
走完佩尼达岛一天的行程我最大的想法就是这句话。说是环岛深度游,开玩笑,我们走的不过是一丢丢的佩尼达岛的西北部!至少还有四分之三的海岸线没有走过!
佩尼达岛,就在蓝梦岛隔壁,却比蓝梦岛大上十倍的岛屿。实在是一个很小众的岛屿,以至于在国内的旅游网站都很难找到关于佩尼达岛的更多信息资料。
Nusa Penida,佩尼达岛,也有翻译“珀尼达岛”,反正都OK。最出名的景点是:Broken Beach、Angel's Billabong和Crystal Bay。这次我去的只有Broken Beach(天仙裂痕)、 Angel's Billabong(天神浴池,两者在一个地方只差几分钟走路行程)、Kelingking Beach(精灵坠崖,底下的沙滩也叫“小拇指沙滩”)。
珀尼达岛瓦尔隆可可度假村
上佩尼达岛的船之前,拖鞋是会被收进箱子里的哦,下船之后在箱子里找到自己的鞋子就好啦。下船码头的海水,简直美到不可思议。
佩尼达岛的路非常烂,也许正因为如此,它才在巴厘岛隔壁却并不广为人知。开着颠颠簸簸的山路,大概半小时后,司机师傅停车跟我们说“ONE HOUR”,但事实上,我在网上定的路线,都是有中文导游的,环岛游最大的车也只有7座,整体来说还是很舒适的。
第一个点,Kelingking Beach,如果佩尼达岛只能选一个点,那我一定是选择精灵坠崖!那路颠得,一路都在过山的车,对于我这种经常出远门坐长车的人还好,万一有点晕车的可能在佩尼达岛真的会要命。然而一切景色都是值得的!
那颗ins网红树的树杈已经不幸断了,只剩下梯子却再也无法拍到以前的图片了。前往悬崖边的路,也很美,一颗又一颗绿油油的树啊,配合着此刻的湛蓝天空,简直美到爆炸!
梦中的这幅场景,终于在眼前实现,美呆了。看着是悬崖,但其实有一条路可以下到沙滩上,但是非常险,可能需要手脚并爬。因为我只有一日游,时间有限,所以我们没有下山去小拇指沙滩。
爬上一棵树,给亲爱的妈妈拍了一张留影照,悬崖边上的我们都是用生命在拍照。
珀尼达岛瓦尔隆可可度假村
但在此建议,运动鞋下山很有必要,竹子砌成的楼梯还是有点儿危险,拖鞋或脱鞋走沙滩都很ok,最重要是带上一条丝巾吧,遮阳或铺在沙滩都很有用。此时此刻,我只想要一罐冰啤酒,坐在悬崖边上欣赏着这一幕美景。
良辰好景,舍不得离开,那像果冻一样的海水让我完全不吝啬快门的使用次数。
这海水,是无法言喻的美丽!!!
悬崖边上有一座寺庙,庙里有许多猴哥,然而我并没有注意到,一咕溜过去,直接狂奔寺庙边上,被一只猴子吓到双膝见血,都是摔的,超舍不得相机也被摔了好几处伤痕。

【提醒】一定一定要注意那超级调皮又古怪精灵的猴子们!!!
我们在山顶的花园餐厅里享用午餐之后,来到Broken Beach,中文翻译过来“破碎沙滩”,也称之为“天仙裂痕”,这是一座天然形成的拱桥,海上拱门。这是一座由火山地壳运动而形成的天然奇观,悬崖边上一处天然的海水入海口,靠近时就已听到惊涛拍岸的响声。
你只需要注意一下脚下的路,走到拱门那一侧也是非常漂亮的景色。好多新人都在这里拍婚纱照呢。
一个转弯,我们来到了Angel Billabong,也就几步路程,这个天然形成的火山岩无边泳池非常吸引人。这是在一块火山岩背后,藏着一个无边泳池。海浪的日积月累,终于将此侵蚀成一个独特的岩内浴池景观,池外是广阔浩瀚的大海,非常壮观。
当然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适合进入里面游泳,但请一定要注意岸边的礁石可能会尖锐,小心为上。最后的最后,我们一块在岸边拍了点照片,也终于在此和老妈自拍了张合影。
虽然一路带着脚架,但苦于时间有一点点急促,最后并没有使用,都是让老妈当我模特儿了。

结语

这是一个不经意来了便难以割舍的海岛,回来以后我还查阅了许多关于巴厘岛周边的讯息,我去的巴厘岛只是一点点点点一小部分而已,往后有机会再来必将好好玩一番。

在这个异国他乡的海岛上,感受着陌生人的微笑,巴厘岛人信仰的虔诚,海岛超级热浪的美景,就足以让你来带上一阵子。

更何况还有我尚未踏足的,蓝梦岛的浮潜,佩尼达岛的深潜,阿贡火山的奇观,乌布皇宫的壮丽,网红的悬崖秋千,以及古老庙宇里的天空之门,如美人鱼一般的美思勒海滩,这一一都是值得好好一玩的地儿。

Bali,我总会再来,用更美的照片来诠释你的美好。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