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

十一假期,两个东北人来到西北,沿着河西走廊,在黄沙聚起又散落的瞬间,感受千年丝路的辉煌。
甘肃
西北游玩的线路非常多,出游前千挑万选,最后在牛人专线里锁定了这个甘肃一地的小团出行线路:
产品三点深得我心:一是相比大多数的西北两省大环线,这个只在甘肃省内,行程没有那么赶;二是假期时间有限,6日的行程什么都不耽误,不用额外请假方便很多;三是最重要的,这个团是不配导游的小团,只给配一辆车和一名司机,还不指定午餐晚餐的用餐时间和地点,对于吃货来说简直完美。更幸运的是,由于没有其他游客与我们拼团,最终我们两人独立成团,享受了包车出行,途牛还大方的给配了辆别克的商务车,宽敞舒适,太超值了。

第一天

带着小激动出门,小城市的支线机场只有为数不多的几趟航班,所以需要用上一天的时间,从营口出发, 经过大连济南,最后才能到达目的地兰州
营口
营口东站出发,乘坐高铁去大连。前一晚下了点小雨,地上还有未干的积水,嗯,就开要离开潮湿的环境啦。
大连
从高铁站出来直接坐上了直达机场的中巴车,不到十一点就到达机场,下午两点的飞机,有大段的时间可以在机场附近闲逛。
大连
在两个航站楼之间的连廊发现了个特别良心的店——会有便利店,商品都是平价出售,这个酸奶第二杯只要1元,味道很惊喜,尤其草莓味那个。
大连
因为店里有用餐区,墙上还有充电口,所以午餐也一起在这家店解决啦,关东煮、鸡排、泡面、榨菜,标准的无营养旅客发福餐…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过安检的时候被告知果冻不能带上飞机,于是俩人在吃饱喝足的状态下当着安检员的面稀溜稀溜的吃掉了所有被查出来的违禁品,一点没浪费,打着嗝冲向登机口…
对了,南航机票上的加菲猫,略萌~
航程分两段,中途济南经停,前半段时间不足一小时,基本就是在起飞降落中度过。
过道对面有个小女孩,平稳飞行之后打开小桌板泡了盒面,还没把盒盖打开呢空姐就广播让收起小桌板系好安全带了哈哈哈~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经停,济南机场打卡。
后半段飞行时间较长,终于发餐啦。话说飞机餐真的很神奇,上飞机就开始惦记,没吃到之前睡觉都不踏实,明明味道很一般,但就是每次坐飞机都会期待。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到达兰州机场取完行李已经七点来钟,出了机场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夕阳,而是地铁站。
接站师傅是西安人在兰州这边工作,妻子的老家在东北,今天正好也刚下飞机所以一趟车跟着一起接回市内。师傅两口人一路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当地的特色特产和注意事项,还给我们推荐了不少兰州好吃的,因为兰州的机场离市区很远,所以一路跟师傅聊了很多,很欢乐。
兰州
快到晚上九点钟的时候,是的,早上七点多出发,晚上九点钟,十多个小时,终于到达入住的甘肃民航云美旅酒店。酒店离黄河不算近,但位置也不偏僻,步行五分钟就是王府井百货,买东西吃饭很方便。
西北,甘肃,兰州,我终于来啦!
兰州
酒店的房间不大,但是设施比较新,卫生状况良好,尤其是床,挺舒服的。
兰州
卫生间的设计比较独特,洗漱区是开放的,与外部空间相联通,应该是为了节省空间。
农民巷
去酒店的路上被街边在火炉上烧烤大饼的景象吸引,看的可馋呢,特意向师傅打听了当时所在的位置,叫农民巷,于是把行李放在酒店后就立刻打车出发前往农民巷,这里路的一侧全是烤肉店,穿着打扮上就知道都是回民开的清真店,装修风格相似,于是找了这家看起来最明亮的振华烤肉店,开吃!
上菜超级快的酸辣肚子~
只是因为在车上多看了一眼就必须吃到的烤油饼,这个必须强烈推荐,外酥里嫩,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饼!后来我们在嘉峪关又点过一次烤油饼,不过那家做的口感和味道跟这个完全没得比。
农民巷
一斤羊肉现穿现烤的羊肉串,现在看图都会流口水。尤其是配上店里免费畅饮的三泡台茶,解辣解腻,我自己能吃二十串~
到了黄河边,怎能不饮黄河啤酒~当然啦,其实我来兰州之前还想来尝一口黄河水的,但是当我真的站在黄河边,看到混澄澄的黄河时,顷刻间我就打消了这个疯狂的念头…

中山桥

吃完烤肉出门想打辆车去中山桥,结果站在路边十多分钟,一辆空的出租车都没遇到,倒是不断有黑车靠过来询问要不要坐车,就是价格嘛,嗯,真的是黑车…后来多亏了打车软件,不然真不知道大半夜的如何是好。
达到中山桥已经十点多了,但桥上依旧人来人往,而且不光是人,桥上还有很多猴子,就是那种戴面具拿棒子扮成孙悟空的人,虽然不太明白他们的盈利方式,不过他们不断搭讪周围的游客和路人,想必是通过合影或者互动吧,挺有意思的,唯一的问题是面具有点丑。
中山桥作为黄河第一桥,政府为加强对文物的保护,现在已经把它改造成了一座步行桥。
来的路上司机师傅跟我们介绍兰州是一座不夜城,所以时间虽然不早了但我们并没有着急,慢慢悠悠在桥上感受湍急的黄河,欣赏兰州的夜景,没想到刚走过桥没多久,黄河两侧的高楼就陆续熄灯了,尤其是有一座写着“I❤️LZ”“我❤️黄河”的大楼,本来还想录一小段视频,结果竟然什么记录都没留下就关了,嗯…就差那么几分钟…
白塔山公园
中山桥对岸的白塔山公园,晚上灯光效果非常棒,但试了好几个角度都没法照出宏伟的效果。我们并没有上山,只是在公园外简单走走就回酒店了,毕竟明天一早要早点起床,还有半天的车程,然后就可以真正开启旅程啦!

第二天

天还没亮就起床收拾行李,在酒店前台退房后拿上打包的早餐,出发前往兰州西站。
兰州西火车站
送站的师傅是位兼职司机,担心堵车导致我们赶不上火车,很早就与我们取得联系,上车和主动帮忙提行李,而且非常认真,反复核对我们的票面信息,生怕去错地方。
到达兰州西站的时候还不到八点钟,太阳刚出来,映得东边金灿灿的。站内很新,进站要过两遍安检,好在人不算太多,不耽误时间。
敦煌之星”号,就冲这名,就觉得坐着舒坦~
一路上在车里能看到山川、水库、戈壁、防风林,能遇到成群的牛羊,甚至还有令人惊叹的丹霞,当然,这都是在不睡觉不玩手机的情况下。
在车上正准备睡一小会,刚闭上眼睛就听到车厢里传来一阵“哇”的声音,睁眼一看,连绵的雪山出现在了窗前。后来穿过一小段隧道,车里又是一阵“哇”的声音,紧接着一片丹霞地貌映入眼帘。哈哈,车上如果有本地人,一定会在心里嘲笑我们这群没见过世面的游客~
张掖西火车站
张掖西站下车,终于与我们此行最重要的司机&导游&朋友&伙伴——何师傅碰面啦!
作为途牛给我们安排的张掖至敦煌段的司机,何师傅还有他的座驾,这辆7座别克商务车,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在各个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衣食住行全面照顾,每次我们俩下车前何师傅都是千叮咛万嘱咐,简直就是导游兼父母~
虽说帅气严谨又幽默的何师傅一路上身兼数职,不过说到何师傅的真实身份只有一个,在他的商务车上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就是:抖友~
张掖
何师傅接上我们,除了自我介绍,第一件事就是带我们去吃午饭。由于时间紧迫,三个人的第一顿午饭就在这家丹霞景区附近的福香源解决了。
必须说,这顿饭是此次甘肃行中吃到的味道和性价比最一般的一顿饭,由于这也是与何师傅一起吃的第一顿饭,直接导致我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中都对师傅的推荐产生抗拒,还好后面没有再出现类似的情况,逐渐打消了我内心那个“何师傅是托”的想法。
事后谈起这顿饭,何师傅说景区里的这几家店都是半年赚够一年的钱,质量和价格都不行,但是那天的行程太满,为了给我们多点游玩的时间,只好在景区里将就吃一口啦。
张掖
搓鱼面,主食,酸辣炒面的感觉。
张掖
农家炖鸡锅,一百多一盆,划重点,味道非常一般…

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景区
饭后直奔冰沟丹霞景区。
冰沟丹霞分为小西天景观区和大西天景观区,是我国造型最为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它以砂岩地貌遗迹景观为主体,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被评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冰沟丹霞以“雄险神奇”而著称,先后被《中国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7大丹霞地貌”之一,以及 “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景区导览图,有点寒酸放在地上的一块牌子,大西天景区和小西天景区,就这两个区域,景区大门和这两个区域之间都有电瓶车可以乘坐。
冰沟丹霞景区
小西天景区的“迎宾骆驼”,这个算是很像啦,不用调动太多的想象力。记得去张家界的时候,导游对着石峰随手一指就说出一个非常具体的形象,那才真是考验想象力。
到达观景台俯瞰小西天的主要景观,很宏伟,就好像一片古代建筑的断壁残垣,配上夹杂着黄沙的凛风,甚至有点沧桑和悲凉。
小西天景区不算大,不过我们俩在这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就是因为一路上总是走走停停,不断的拍照片录视频。因为刚进到小西天的时候,身处的位置较低,虽然看石头都是仰望,但是没见过这种形态的,看啥都新鲜,于是什么都照,然后随着路线深入,不断的上台阶位置升高,会发现视野一点点的变宽变远,这时候就会发现之前照过的东西现在这个角度照更好看,于是就又拍了一轮,接着往里走走爬上一个小山包高度又升高了,这次又换了更好的角度,所以再来照一轮…直到登上了观景台,才明白为啥会建在这个地方,因为这里一览众山小,景色的确比别处好。在明白这个道理之后,接下来的行程中,对于有观景台的景区,我们都是直奔观景台,省时省力。
冰沟丹霞景区
大西天景区的核心内容,好像是叫“卢浮魅影”。相比小西天的建筑群,大西天这边基本就是这样一个巨大的单体建筑,鬼斧神工用在这里不知恰不恰当,我第一个想到的词是旷世奇观。
在山顶眺望远处的白云和终年积雪覆盖的祁连山脉。古人有诗:“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老实讲,没来张掖之前,我只知道七彩丹霞,并不知道冰沟丹霞,还以为这个景区是因为离七彩丹霞比较近用来填充行程所以加进来的呢,但来了之后,我觉得这个气势恢宏的景区给我带来的震撼要更大一些。

七彩丹霞

到达七彩丹霞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来钟,从售票处旁边ATM机的排队情况就能感受到,七彩丹霞这个景区真的是人气爆棚。
景区并不是一块完整的七彩丹霞地貌,而是由四大片七彩丹霞组成,对应着四个大型观景台,仙缘台、云海台、锦绣台和虹霞台。在冰沟丹霞景区游玩超时,导致我们来到七彩丹霞这边有点晚,但是最开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也没着急,坐上景区的环保车逐个观景台游览起来。
乘坐景区大巴首先到达仙缘台,相比其他几个观景台,仙缘台这边的景色就像是一道开胃菜,只有这两个小小的山包呈现出多彩的样子,很精致的感觉,不过这里有小型的直升机机场,可以选择乘坐直升机从高空游览,但是这么土豪的游玩方式从来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毕竟穷…
七彩丹霞
仙缘台的仙缘亭,因为名字讨巧,挂满游人的许愿牌,其他几个亭子都没有这种情况,估计连当年在这里设计亭子的人都想到这个仙缘亭会被人们寄予厚望吧。
观光车第二站云海台,下面的景色是四片七彩丹霞中最庞大最壮观的一片,虽然颜色不像仙缘台和虹霞台那么鲜艳,但胜在面积大色彩丰富,而且因为名气相对另外两个观景台小一些,人也没有那么多,如果是在节假日过来,非常适合在这里照相,稍微有点耐心,很容易照出“来到一个人不是那么多的景点”的假象。
这一片色彩虽然丰富,可是却相对较暗,相比那些鲜红粉嫩的,有种“老丹霞”的感觉。
七彩丹霞景区是此行中唯一需要多次排队游客爆满的一站,由于每个观景台之间都要靠大巴车连接,所以意味着每到一个观景台下车之后就要重新经历一次排队上车的过程。在经历了入口、仙缘台和云海台三次极其缓慢的排队上车后,挂在头顶的太阳已经换成了斜照的夕阳,因此我们俩决定不在第三个观景台锦绣台下车,直奔第四个观景台,就是景色最美的虹霞台,争取赶在夕阳落山之前登上观景台,目睹七彩丹霞最美最艳丽的时刻。
七彩丹霞
然而,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我们在前往虹霞台的景区大巴里眼睁睁的目睹了太阳落山的全过程…
在虹霞台等着看日落的游客太多,多到什么程度呢?多到我们下车的时候乘降点通往观景台的路都被封死不让继续往上走了,这可是室外露天观景台啊,有一整片山头大小,竟然呜呜泱泱的全都被人站满了。
观景台的另一个方向可以乘坐热气球,不过这些景区的热气球都是被固定在小范围之内的,只能垂直升降,不可以自由飞翔,而且也需要排队,所以没考虑,直接放弃。
七彩丹霞
即便是没有夕阳的映衬,虹霞台这边也比之前的景色鲜艳不少。
从这个角度看,七彩丹霞就像是一盘涮火锅的肥牛。
天色逐渐变暗,人群流动的方向也从挤上观景台向回到乘降点转移。这个时候,像我们俩这种之前没能站上观景台的人反而获得了快速上车的优势,但即便如此,与何师傅汇合的时候也已经是晚上七点多钟了。
张掖
地质公园离市内有点远,回到张掖已经是晚上九点,还好在车里稍微睡了一小觉,缓过来不少,不然晚上肯定不想再出门。
张掖
入住的鼎和国际酒店,最大优势是地理位置优越,离夜市、大佛寺都很近,缺点是酒店水流比较小,洗脸洗手还好,冲澡有点不爽。
张掖
当然,这家酒店最大的问题在于,厕所竟然安装了感应灯!感应原理不确定,但肯定不是声控,似乎是动作感应,也就是说,如果你老老实实的上厕所,灯就会熄灭,这时候你需要的就是,一边用力一遍挥舞你的双手…
张掖
虽然累,虽然晚,但饭还是要吃的。放下行李,打车,甘州夜市吃起来。
张掖打车很便宜,5元起步价城市不大基本就够用了。
张掖
酿皮,介于在家经常吃到的凉皮和凉粉之间。
张掖
八宝醪糟,我觉得这个还挺好吃的,但回来之后才知道,兰州夜市有一家非常有名气的牛奶醪糟,据说还上了舌尖上的中国,早知道应该去尝尝的。
张掖
特别奇怪的食物,里面的食材都是口感比较筋道的,名字叫“炒混合”,看到不少人排队买,就凑热闹也买了份尝尝,不推荐。
张掖
洋芋擦擦,冲这个可爱的名字买的…一定是欺负我没文化不知道洋芋是啥…
张掖
张掖和敦煌的干果摊真是规模又大又好看。
张掖
西北当地招牌饮料杏皮茶,以李广杏为原料,用杏皮熬制而成,酸甜解渴,一定要尝一尝。
甘州夜市美食很多,但我们吃的那几样都比较占肚子,直接导致后来什么都吃不下去,像灰豆汤、鸡肉垫卷子这类的招牌也没来得及品尝,略遗憾。
木塔寺
张掖的夜晚没有想象中冷,为了促进消化防止吃太多明早不舒服,我们选择了步行回酒店,没想到还路过了千余年历史的木塔寺,但是没力气走过去了,现在只想赶紧回床上睡觉,好累呀~

第三天

何师傅告诉我们,今天是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开心😄
张掖
在酒店不急不忙的吃早餐,真的比打包早餐在路上吃的感觉好多啦~
吃到了一小碗碎碎的面,不知道叫什么,味道很不错。

张掖大佛寺

大佛寺
今天的第一站,就在酒店不远处的张掖大佛寺。嗯,“塞上禅林”。
大佛寺是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大佛寺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还有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
手书金经。
大佛寺
寺内的土塔,原名弥陀千佛塔,与木塔寺的木塔同为张掖市的五行塔。
参观过大佛寺,张掖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按照旅途安排,下一站是嘉峪关,何师傅向我们征求意见,去嘉峪关会路过酒泉,中午可以带我们去酒泉一家味道很棒性价比还高的饭店吃午饭,这么好的地方还不耽误时间,必须去呀!
酒泉
何师傅推荐的店就是这家,馋私猫卤猪蹄,别看名字怪怪的,菜品绝对挑不出任何毛病。性价比高,良心好评,如果不想一路全都在吃西北菜,那强烈推荐来这家换换口味。
酒泉
招牌菜,卤猪蹄猪尾巴。
腊肉炒荷兰豆。
无骨乌鸡爪。
酒泉
炸的排骨,又香又辣,巨解馋。
酒泉
冬瓜排骨煲,汤里有好几味中药,很鲜。
吃饱喝足上车眯一小觉,一睁眼就到了嘉峪关。

嘉峪关城楼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与山海关镇北台合称中国长城三大奇观。
明长城。
仔细看,垛口的质感与城墙不一样,像是后修的。
嘉峪关城楼
2011年至2017年间,政府投资3个多亿对嘉峪关进行修复,基本做到“修旧如旧”的效果,重现了嘉峪关当年的雄伟壮观。
文娱生活少不了,嘉峪关戏台就是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
嘉峪关的官道,朝宗门。
嘉峪关城楼
关外绵延的祁连山和苍茫的戈壁,就如同挚友一般,默默的陪嘉峪关走过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
其实嘉峪关的游客也不少,好在这里景区足够大,容载能力强,基本没有什么需要排队的地方,不过城楼上的路比较窄,上来之后就需要跟着人群的速度缓慢行进了。
嘉峪关
到达酒店的时候天还没黑,太阳没下山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真是太难得啦~
嘉峪关入住的是酒钢宾馆,宾馆设施看起来比较老,好在卫生状况不错,酒店供应的早餐也很丰盛。
卫生间的空间很大,水流很冲,灯和排风都可以用开关操纵,这几方面比张掖的鼎和国际强很多。
嘉峪关
给“绿色饭店”理念一个大大的赞,但是说来惭愧,我还是使用了酒店的一次性用品,因为事先不知道,并没有准备这些东西带着…
酒钢酒店的服务人员是我这一路上遇到的服务态度最好最热情的工作人员,前台有问必答,看到旅客一进门恨不得帮你把行李直接送上楼。在前台小姐姐的推荐下,晚饭我们来到了酒店不远处的小党烧烤,哈哈,第一天的烧烤没吃够,再来一顿~
小姐姐给我们推荐的这家烧烤店在当地人气很旺,我们来店里比较早,刚吃上没多久小党家就开始排队,天黑下来之后店里直接就被排队的食客挤满了。
嘉峪关
门口买的牛奶醪糟,搞得很像奶茶,味道嘛,我选奶茶。
小党烧烤的特色,椒盐羊肉串,我还是喜欢吃传统孜然口味的,这个味道有点寡淡。
馕坑肉配上刚出炉的烤干饼,一口下去满满的幸福感~
嘉峪关
顿顿离不开面食,这顿是酸汤面片。
外酥里嫩的雄关风味烤羊腿,不大不小非常适合两人一起吃。
看到附近桌都在喝这个“酒”,相当流行,我们也向服务员点了一瓶,然后打开后才发现这个是橘子味的汽水…对,上面写的嘉宾味,我们喝了,嘉宾味好像就是橘子味…
饭后特别想喝奶茶,结果在附近找了一圈都没找到奶茶店,感觉奶茶在甘肃并不是很受欢迎,只好买了点水果会酒店歇着去啦~

第四天

行程过半,继续奔向西北,敦煌,今天就来与你相见!
嘉峪关
早餐来碗面,简直赛神仙~
饭后带上行李,沿着祁连山脉的走向,穿越茫茫戈壁,前往此行最西端目的地,也是何师傅的家乡,丝路明珠敦煌。

敦煌胡杨林

敦煌
敦煌的第一站,是一片三十余亩的胡杨林,面积不算大,估计是没到季节气温还不够冷,又或者是水供的比较足,我们过来的时候胡杨树上的叶子还没有全部变黄,所以看起来和印象中网上那些金灿灿的胡杨林照片有一些区别。
感觉要是再晚来一周,或者是等到傍晚再看,这片错落有致的胡杨林一定会更美。
午餐何师傅领着我们俩在自家开的小农家院解决,就一道排骨焖花卷,味道自然不用说,关键是用料贼实惠,超大一盘顶饭又顶菜,吃完撑得直犯困。
敦煌
当地人对橘子的执念,走到哪里都有卖橘子味汽水~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到了敦煌,怎么能不去莫高窟
最开始让我下决心选定这条出行线路的就是对七彩丹霞和莫高窟的向往。莫高窟景区旺季实行预约参观模式,门票分为两种,常规票和应急票,常规票包含8个实体洞窟参观+数字影院参观,应急票则只能参观4个洞窟,因为景区限流,因此要提前很久才能预约到常规票,好在途牛给力,何师傅在饭前就顺利的帮我们取到了提前订好的常规票。
按照景区的安排,在参观莫高窟之前,先要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部关于莫高窟的纪录片。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两部纪录片中,一部是《千年莫高》,以史诗般高度凝练镜头为观众呈现出敦煌莫高窟延续至今1600余年的历史文化背景,展示出一副波澜壮阔、恢宏壮观的历史画卷,使观众在参观洞窟之前对丝绸之路的形成、佛教东传、敦煌莫高窟的营建等内容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还能让大家认识和领悟敦煌莫高窟巨大的历史和人文价值。另一部《梦幻佛宫》球幕电影是莫高窟数字中心最大的看点,18米直径、500平方米超大球形荧幕,鱼眼镜头拍摄的180度超视角逼真画面以及全方位立体声的音响效果让人恍若置身于一个个异彩纷呈、如梦如幻的洞窟之中。
通过观看两部纪录片,游客可以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身临其境地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领略莫高窟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
莫高窟
电影看完后,乘坐摆渡车从数字中心抵达莫高窟。
莫高窟在元代以后鲜为人知,几百年里基本保存了原貌。但自藏经洞被发现后,便吸引来许多西方的考古学家和探险者,他们以极低廉的价格从王道士处获得了大量珍贵典籍和壁画,运出中国或散落民间,严重破坏了莫高窟和敦煌艺术的完整性。
如今,虽然国家政府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用于保护莫高窟和敦煌文化,但作为开放的旅游景区,这里每天都需要接待大量的游客,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水汽仍在不断侵蚀着莫高窟的壁画和彩塑。为了缓解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游客只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固定数量的洞窟,好在景区不光贴心的为每批游客都配备了专业的景区讲解员,更在每一个洞窟前都放置了二维码标牌,只要将二维码保存下来,随时都能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获取与洞窟相关的知识。
莫高窟
在讲解员小姐姐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29号、23号、17号、420号、427号、428号、257号和96号窟,其中96号窟内塑有一座高35.5米的莫高窟第一大佛,而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塔正是96号窟的窟门。本来讲解员小姐姐还要代我们多走一个148号窟去看卧佛像,不巧的是到了之后发现148号窟当天开放用于应急票参观,排队人非常多,只好放弃。
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壁画都在窟内,比如这两位飞天就画在室外。
在网上搜索莫高窟,基本都是这张图,九层楼塔已经成了莫高窟的一种标志。
看到有不少人在网上抱怨,去莫高窟排队半小时进洞两分钟,没看明白怎么回事就出来了真的没什么意思。这种体验一定都是没买到常规票的,因为应急票无法在参观前前往数字中心观看电影,而且参观每一个应急窟都需要进行排队,因此参观体验会大打折扣。事实上如果提前预定了常规票,莫高窟绝对是个超值体验的景区,从观看球幕电影开始这些叹为观止的精彩景象会带给所有人最为震撼的艺术享受。
莫高窟
莫高窟出口处的敦煌工作坊,本打算进去逛逛买一些纪念品的,但工艺品画风实在是清奇,跟我想要的那种感觉实在是差别有点大,不过非常大方,在店门口扫码关注就免费领了好多张明信片和书签。
敦煌
参观完莫高窟,回到敦煌办理酒店入住。
敦煌
中维金叶宾馆,从设施就能感受到,绝对是老牌宾馆,老得有点与社会脱节了…
敦煌
卫生间通过布帘干湿分离,事实证明,效果很不理想。
因为晚上要去看8点场的《又见敦煌》,时间比较紧张,所以行李放下没吃晚饭就得赶紧赶去剧场。

又见敦煌

又见敦煌剧场
《又见敦煌》的定位是室内情景体验剧,门票上写着“一场行走着看的演出”。虽说以前也看过不少景区演出,但还是被《又见敦煌》深深震撼,这应该是我看过的最最走心的一部舞台剧。
298元的票价不便宜,但看完之后我觉得完全值回票价。很多人说应该先看《又见敦煌》再去莫高窟,我倒是觉得先去了莫高窟再看《又见敦煌》也不错,去莫高窟之前有《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这两部就足够了。
内容方面不过多剧透,真的特别特别推荐去看一看。
沙洲夜市
似乎已经习惯了西北的夜市文化,每天一到晚饭,首先想到的就是夜市。看完演出将近十点还没吃饭,这个时间不就是应该属于夜市的嘛~
沙洲夜市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也是是当地最有名的小吃一条街,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水果蔬菜、古玩、纪念品、工艺品、纺织品、大牌档,应有尽有。
但我在手机相机里找了一圈,发现电子设备里基本没照夜市的照片,留下的全是各种手工艺匠人的一段段的小视频…
沙洲夜市
夜市里好多家这种规模不大的饭店,因为之前没做什么功课不知道哪家好外加饿得比较厉害,所以看到这家店相对人多一些,就直接坐进去了。
胡羊焖饼,量不小,但是有点膻。
羊肉粉汤,嗯,我觉得这个也有点膻。
沙洲夜市
胡辣羊蹄,我靠这个东西简直膻出天际!口味之霸道简直让我久久不能释怀,只能说这味道对外地人太不友好了。
敦煌
清真德克士,就在夜市对面,应该是西北地区特有的。
敦煌
从夜市出来,步行不到一百米就能看到作为敦煌地标的反弹琵琶雕像。照完像赶紧打个车回宾馆,明早又需要早起了,早点回去能多睡一会是一会。
哦对了一定要说,敦煌和嘉峪关的司机师傅在礼让行人方面做的都特别棒,这方面我以后真的得向他们学习。

第五天

早起,特别早的早起,不到六点钟就抵达鸣沙山,何师傅把我们送到的时候景区还没开门,头顶满天繁星,身上的御寒装备没几分钟就被低温当场穿透。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
天还没亮就到达景区的游客基本都是为了一睹大漠日出的盛景,据何师傅介绍骑骆驼去看日出的人很多,景区骆驼数量有限,去晚了就骑不到第一批骆驼了,而骑第二批骆驼就没办法赶上日出,因此我们进入景区后租了鞋套就直接杀向骆驼站,日出势在必得。
虽然天很黑景区内啥也看不到,但是骆驼站很明显,离很远闻着味道就能轻松找到。
骑骆驼100元,先是骑着骆驼在师傅的带领下走到日出观测点,然后登上沙山等待日出,日出结束后再骑着骆驼前往月牙泉,前前后后算上中途等待日出时间足有一个半小时,这价格真的非常良心。
每只骆驼身上都会写着自己的编号,骑骆驼就像坐车一样,需要“对号入座”。我所在的驼队很小,只有6只骆驼,由1名师傅牵着上山。骑在骆驼上,才发现骆驼真是高大强壮比马大,走起路来虽然轻微摇晃但却脚踏实地,没有骑马时候那样的颠簸与恐惧。快到观日点的时候,天边渐渐泛出鱼肚白,模模糊糊可以看见一条长长的驼队行走在苍茫的大漠之中,整齐有序,尤为壮阔。
鸣沙山
七点五十左右,太阳终于升起来,当时最大的感受是,太阳再不出现我就要被冻死在这荒漠中了…等待日出的过程真是太冷了,加绒的冲锋衣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真是太羡慕那些穿着五颜六色棉袄甚至是羽绒服的大妈们啦!
我向牵骆驼的师傅感叹,现在这边旅游做的这么好,简直就是重现了千年前丝路的繁荣盛景,师傅说,现在的鸣沙山可比当年只有骆驼商队的时候热闹多了~
骆驼是反刍动物,闲下来时间一长就会开始反刍。趁着人们等待日出的功夫,大部分骆驼都在抓紧时间吧唧嘴,表情蠢萌,当然也有个别被我抓到准备来个回笼觉。
鸣沙山
月牙泉附近的夫妻柳,大漠中的一点绿。
阳光、黄沙、骆驼,沙漠总算露出了我想象中的模样。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田震《月牙泉》
鸣沙山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略可惜的是,无论在哪个角度,我都没办法照出那种海一样蓝的月牙泉。
来甘肃这些天一直都刮着不小的风,没想到来沙漠的这天“风平沙静”,舒适的不得了。我们俩更是丧心病狂的带了个充气便携沙发,走到哪躺到哪,色彩之艳丽绝对称霸整个鸣沙山,全程被问“这是啥”、“在哪租的”、“能不能用来滑沙”…
要不是因为时间紧迫下午要乘坐动车回兰州,真想就这么在大漠中躺到天黑。
顺张黄面馆
有人说,没尝过驴肉黄面,就等于没来过敦煌。在敦煌多到泛滥的驴肉黄面馆中,最著名的当数这家百年老店顺张黄面馆。
顺张黄面以面筋、肉香、味美而远近闻名。
因为驴肉和黄面是分开点的,所以到现在也没弄明白这个驴肉黄面到底应该怎么吃,是把驴肉拌进面里一起吃,还是应该一口驴肉一口黄面就着吃…吃的时候还瞄了旁边两桌,就冲他们也在菜上来之后拿出手机照相这个动作就知道,他们也不是本地人…
顺张黄面馆
舌心香烩,对,菜名就是这么直白。
柳园南火车站
依依不舍的与辛辛苦苦照顾我们三整天的何师傅道别,正式开启归途。
柳园南站乘坐动车回到兰州西站,车程六个半小时,在车上没有点餐,而是集中力量消灭了大量背在包里带了一路的食物,减负不少。
到达兰州再次入住了第一天就住过的民航云美旅酒店,一开门又是熟悉的格局,竟然有种回家了的错觉。
早上看沙漠日出的时候着凉有些不舒服,因此这一晚没有出去浪,而是在酒店点了个水果拼盘外卖吃完就直接休息了。还有一件事一定要说,那个水果拼盘真的很难吃!里面竟然一种好吃的水果都没有!说好的赠品还“忘记”给了,十足的奸商!

第六天

十一假期终于拥有了第一个自然醒的早晨~
昨晚回到兰州后,出游线路中包含的全部内容就结束了,今晚八点的航班回大连,因此今天就是完全自由活动的一天。
兰州
睡觉睡得太爽,以至于来吃早餐的时候餐厅都没剩多少吃的了,夹了各种咸菜配上炒饭,味道也不错。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今天的核心游览项目。
一提到博物馆,大家想到的基本都是国博、陕博、故宫博物院这些超级大馆,如果说甘肃博物馆,可能除了“马踏飞燕”再也讲不出别的了。我本人并不是一个博物馆爱好者,但有一次去吃饭排队的时候看了半集《国家宝藏》,便对文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次正好有机会,甘肃省博物馆可不能错过。
和其他博物馆一样,甘博也是持身份证免费领票。
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甘博现有《丝绸之路文明展》、《彩陶展》、《古生物化石展》、《佛像艺术展》等多个基本陈列,是一家自然与历史并重的博物馆。
我们先参观对古生物化石展厅,这应该算是个自然科普展厅,比较适合家长带着小朋友,了解地球上物种的演化。
甘肃省博物馆
产地辽西,嘿嘿,“他乡遇故知”。
然后是丝绸之路文明展,在我看来,这个丝路文明展厅绝对是甘博最核心最有价值展厅。作为国内唯一以丝路为主题的展厅,这里展览的展品真的太值得了解了。
四条丝绸之路的示意图。
甘肃省博物馆
三纽盖彩陶方鼎,据说是我国出土最早的狗形象文物之一。
铜奔马,即马踏飞燕,一级甲等文物,中国旅游的标志,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
惟妙惟肖的木人偶。
甘肃省博物馆
木马,不是病毒,也不是用来表示亲亲的那种…
车马阵,想到了陕博。
琉璃莲花托盏,精美绝伦。
甘肃省博物馆
彩陶馆和佛像艺术馆只是简单走了走,因为藏品太多,实在没办法挨个记录。
强烈建议到甘博记得拿上一本宣传讲解的小册子,这样过后有时间时还能拿出来看看。
兰州
午饭没得选了,必须是兰州牛肉面,来了这么多天,一顿牛肉面都没吃,临走之前再不尝尝可就没机会了。
出租车师傅向我们推荐,甘博旁边的小路口右拐,进去往里走有一家辣子牛肉面,味道非常棒,强烈建议我们去那吃,然后我们慕名而来,发现这家人气太旺了,排队倒是小问题,关键店内空间不大桌椅有限,食客们都是排了好久捧着自己的面蹲在路边马路牙子上吃,这我真心接受不了…
好在这条小路里还有一家人气不输他家的牛肉面,叫云鼎鼎牛肉面,虽然店内也坐不下,但好歹这家在门外还有桌椅,估计味道应该也不会太差,就没再往别处走,进店终于尝到了心心念念的正宗兰州牛肉面。
兰州
一份面加一小碟牛肉,面汤免费,十多块钱,足够一人份的午餐了。
真的,我现在看到这图都受不了,太好吃了,一想到那个口感那个香味那个辣度,啊,口水就往外流。

黄河母亲雕塑

黄河母亲像
乘车来到黄河边竟然赶上了黄河水位上涨,原本的人行道也没进了河中,通往河边的阶梯都被警戒带隔离了起来,贸然走下去靠近河水应该会不安全,别说是饮一口黄河水了,就是零距离感受一下都比较困难。
岸边的“黄河母亲”和“大胖小子”丝毫没受到什么影响,笑容依旧灿烂。
兰州
临走前的最后一项艰巨任务就是买点能带回去的伴手礼,挑东挑西最后在王府井百货买了一大堆的三泡台和兰州牛肉面,觉得这两样吃的还是很能代表甘肃的。不过买完之后上网一查就傻眼了,同样的东西虽然价格一样,但是网上官方旗舰店里不光有买三赠一的活动,而且还包邮,而我们就惨了,没有赠品不说,牛肉面和三泡台都不轻,我俩还得自掏腰包找快递把伴手礼发回去…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如果说来时在机场候机时心中是难掩的兴奋之情,那返程候机时就是脸上写满了不舍之情,西北,这回真的得跟你说再见了,有缘再见。
包头二里半机场
飞机经停包头机场,纯粹打卡。
海航夜宵,红枣蛋糕竟然有些好吃~
大连
到达大连办好酒店入住已经将近凌晨1点,返程跟去的时候可不一样,去玩的时候多累多困我都能忍,因为有好吃的好玩的向我招手,返程则没了精神支柱,多亏早上没早起,不然估计早就困趴下了。
大连
酒店订的是天津街附近的海尊智选假日,环境就是中规中矩,比较无语的是卫生间竟然和浴室共用一扇门,真的很绿色很低碳。

第七天

旅途完成,假期也临近尾声,收收心缓一缓,第二天就得上班喽。
大连
酒店早餐,习惯性的拿了一碗面,吃完之后感觉除了面都挺好吃的~
大连
补一张酒店的图,话说酒店位置非常棒,青泥洼桥、天津街、火车站,尤其是楼下就有一家罗森便利店,满足全部需求。
大连
假期的最后一天留给大连,主要就是因为6号大连首家乐高授权店在罗斯福开业,因为开业活动丰富力度大,所以过来瞧瞧,争取抓住时机好买点啥。
大连
然后很失望,虽然我们来的时候才是7号是授权店开业的第2天,但是除了个别活动,开业力度比较大的活动已经全都结束,据店员讲,开业当天下午限量赠品就全都送光了。
大连
贝壳博物馆,再大点就更好啦。
大连
午餐,吃了太多天的西北菜,这次得换换口味,但是又不知道吃什么,这时候外婆家的名字忽然跃入脑海,对呀,开了这么久还没去吃过,就他家了!
然后到店里点完餐,我们俩一合计才反应过来,不对啊,明明来过这家,而且好像坐的位置都跟这次是一样的,怎么就同时失忆了呢…
大连
茶香鸡,这个菜我好像上次也点了…
酸菜鱼。
大连
蒜蓉粉丝虾,好吃这个~
大连火车站
终于还是要回家啦,饭后逛了会书店还买了两本杂志,结果在高铁上根本没看,心乱得很,不想上班不想工作,一心只想再给祖国母亲庆生,可是不上班哪有钱出来浪呀~
不管怎么说,西北一行俩人全部平安归来,完美!

写在最后

这几年出游途牛都是我的第一选择,这次甘肃行也不例外,因为没有这种小团出行的经验,所以出发前一直有些担心,最怕的就是没有跟团导游导致路上遇到了问题无法解决而耽误整个行程,事实证明这种想法完全是多余的。从接机开始,到住宿安排、景区门票、专车司机,全程无缝衔接,根本不用自己操心,只要安心享受旅途就好。本以为是五人小团,没想到这组只有我们两人独立成团,还给配了辆别克商务车,真的太舒服了。一路上每位司机师傅态度都特别棒,尤其是从张掖开始一直陪伴我们三天的何师傅,车技好,待人热情,给了我们很多非常好的建议,让我感受到了西北人的淳朴善良。至于景色方面,自然不用说,省内经典全覆盖,行程安排合理不走回头路,简直不能再完美,真的是一次特别开心的旅程。
老规矩,最后还是给出几点小贴士:
1、兰州打车很难,黑车比正规出租车还要多,使用打车软件提前定好会节省很多时间。
2、节日期间七彩丹霞人超多,尤其是日落时分,打好提前量,不然就会像我一样赶不上最美的景象。
3、沙漠一定很干,但真的不一定很热,所以记得提前查询天气预报,准备好防晒防暑或是防寒的装备。
4、不是极特殊的纪念品就不要在景区买了,付款前多看看网上会省下不少。
5、牛羊肉虽好,可不要贪吃,估计因人而异吧,我吃牛羊肉太多会有一点上火的症状,还是需要蔬菜水果营养均衡。
6、别看甘肃这个行程不用走太多路,但是这些天不停坐车也是挺累的,上岁数的尤其是腰颈部不太好的中老年人可能会造成身体不适,一定要慎重选择出行方式。
就是这些!

本游记著作权归@吴-芒-琪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