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家庭游

总行程

武汉
G7京新高速通车已近两年,对于自驾狂人如我,早已蠢蠢欲动,做了2年功课计划走完这条长达2540公里、连接北京与乌鲁木齐的通疆大道,在穿越城市、村庄、沙漠和戈壁的旅途中,体验造物主的千变万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万物皆有灵的雄奇俊美,用脚步亲身丈量祖国的广褒大地。再看看身边的小姑娘,4岁时就跟着我自驾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你现在7岁了,想不想跟爸爸一起穿越一条更屌的沙漠?”,小姑娘略有担心问:“那学而思数学和巨人英语作业怎么办?要不要带在路上做?”,为父斩钉截铁回答“出去玩带什么作业...”,于是小姑娘欢天喜地收拾行李去了。
武汉
7200多公里环绕7省1自治区的大环线,用3天时间做完行前准备。1小箱常规药物、2个睡袋、2箱48瓶农夫山泉、1箱24瓶可乐,1盒压缩饼干、1瓶机油、1瓶防冻液、2瓶玻璃水、1人1个行李箱外加1件厚冲锋衣,配2万毫安充电宝。6000大洋给爱车做了大保养,更换4个刹车盘,车载220V充电器,并在车行待了一下午,复习基本的车辆排故技能。最重要是和小姑娘一起挑选了整整2购物车零食,以打发路上的时间。

武汉-太原

从祖国的地理中心武汉自驾,每次的第一天都是赶路。早晨7点出发,今天比较辛苦将近1000公里,直接从武汉开到太原,好在还有出发旅行时的新鲜感,小朋友边吃东西边看书,平均每两小时下到服务区略作休息。晚上9点抵达太原理工大学附近的H酒店,之所以选择这里,一方面靠近山西省委省政府比较安全,另一方面山西省博物馆就在视距范围内。入住冲凉出门吃东西,北方的夜晚毕竟不像南方那么热闹,只能走进一家稍有人气的街边小店。头一次发现羊汤可以单点,再加上一盘羊肉和两份蔬菜,大快朵颐,一天的疲劳烟消云散。从今晚开始,大西北的羊肉不断给我惊喜。

太原-呼和浩特

第二天七点半起床,简单吃过早餐后打车3分钟到达山西省博物馆,比较中规中矩的博物馆,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我最感兴趣的当然是晋国霸业,毕竟习惯了从楚国的角度看春秋战国时代,这次从晋文公重耳建立霸业,再到“晋国六卿”赵氏、魏氏、韩氏、智氏、范氏、中行氏把持朝政,直到韩、赵、魏“三家分晋”,得知山西又称三晋大地的历史又来,收货颇丰。
太原博物馆
之所以在省级博物馆只重点看一个展厅,是因为原山西督军府现在的晋商博物院才是我心中的重头戏。这座占地面积35110平方米的超大型庭院原为晋文公重耳庙,北宋初年曾为潘美帅府,历代山西巡抚的衙门均设在此。民国五年(1916年),各省军务长官改称为督军,阎锡山任山西督军,因此称督军府。里面楼堂馆舍、园林池塘、钟楼礼堂应有尽有,应算是我所见过京城之外最宏大完整的历史古建筑群。山西省政府在此办公直至2017年底才迁出,其功能之完善可见一斑。这里主要展现晋商文化与历史,尤其诞生于晚清的中国现代金融业雏形-票号,让人万分钦佩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难怪晋商可以称雄商家500年。
中午打包两份某某基鸡腿饭套餐,直接开车去往山西忻州的雁门关景区,其坐落于代州古城北部勾注山脊,北依雁北高原,南屏忻定盆地,是大雁南下北归的主要中部通道之一。雁门关始建于赵武灵王时期,名将李牧奉命常驻雁门,防备匈奴。无论在古诗词歌赋还是历史小说中,雁门关都是传统汉地最著名的北境重镇要隘和戍边军政治所,“汉高祖北征”、“昭君出塞”、“宋钦徽二帝北掳”、“杨家将镇守三关”等重大历史事件均于此关联,这次于我而言简直就是朝圣之旅。从停车场沿台阶拾级而上,大概5公里,山路陡峭,小姑娘走得很辛苦,但耐心告诉她这是我们祖先最优秀的良臣名将曾经驻守的边关,她似乎明白了什么(主要原因是遇见下来的人说上面有商店卖冰棍),牵着我的手终于来到了雁门关长城上。置身于此,俯瞰关外悬崖险道、听闻戍边史实、感悟边疆情怀、遥望塞外风光,先人遗志就这样传承了下来。
从雁门关出来已是下午5点,驱车出塞穿过大同盆地,走呼北高速260公里直抵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同样入住位于市区的H酒店,离内蒙古博物馆和绥远将军府都不远。入乡随俗,晚餐依旧喝羊汤吃羊肉。
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巴彦淖尔

第三天,吃过早餐就带小姑娘去内蒙古博物院,毕竟地处塞外,这座博物院不仅建筑宏伟、而且民族风情浓厚。我们主要参观了展厅3楼的几个主题陈列室:草原烽火——内蒙古现代革命斗争史陈列,展出自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内蒙古的社会状况和革命文物,有一个人的名字贯穿这段历史——乌兰夫,终于明白这个家族在内蒙古神一般的存在。草原天骄——古代蒙古族通史陈列,以成吉思汗和大元王朝为起点,展示从蒙古族起源到蒙元时代再到明清时期近千年的完整脉络。草原雄风——内蒙古古代民族史陈列,展出草原先民、东胡、匈奴、鲜卑、突厥、契丹等古代民族的文物精品,其中突出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和辽文化的历史。今天有幸赶上大辽契丹——辽代历史文化陈列,系统性梳理了一遍崛起于内蒙古大草原东部的契丹,于公元10世纪建立了名震中外的大辽王朝,开创了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的黄金时代,却又消失在历史之中的北方古代民族,重新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契丹王朝。当然,小姑娘对这些东西完全不感冒,一直拉着我要出去,先后买了1瓶可乐1个雪糕才安抚好她。
从博物院出来再到绥远城将军衙署,它是清代绥远将军管辖归化城、漠南蒙古及统领大同、宣化等地驻兵的办公衙门,驻守在此的绥远将军号“建威将军”,属清廷一品封疆大吏。边参观边百科,也是第一次知道近代鼎鼎大名的绥远城就是今呼和浩特、以及绥远省并入内蒙古这段历史。
从绥远城将军衙署出来,正式踏上了G7京新高速去往巴彦淖尔,沿黄河一路西行,北靠狼山、大青山,西至贺兰山,驰骋在河套平原。虽然地处西北,但这里灌溉系统发达,一向是西北最主要的农业区。河套文化是人类发展史上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聚集交融的典型代表,具有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碰撞交融的独特文化特征和强烈的文化包容性。沿途偶遇一片野生胡杨林,因为是第一次亲眼所见,还是隔着护栏拍了很多照片。
途中路过包头,从远远就能看见的巨幅包钢路牌就能感受到这家巨无霸钢企对城市的影响力。中午2点绕道去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也是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总面积300平方千米,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誉。不过专家预测10~20年内或将消失,所以一定趁早过来看一看。因为是成熟景区,为了犒劳小姑娘的一路配合,几乎满足了她所有要求,快艇、廊船、观鸟、捕鱼、骑马,痛快玩了一下午。
晚上入住巴彦淖尔饭店,因为对面就是市政府,左边是公安局。这里应该是市政府的接待酒店,蒙古特色浓厚,硬件条件相当不错,定了日式榻榻米套间,4星标准快捷价格,性价比极高。打车前往某点评网推荐的“河套第一骨”吃烤羊腿,味道棒极了,名符其实。饱餐微醺后入睡,浑身舒畅。

巴彦淖尔-额济纳旗

第四天,从巴彦淖尔出发前往内蒙古最西端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全程677公里,其中500多公里是只有茫茫沙漠与戈壁的无人区。在进无人区前的加油站里加油休息,遇见一位从北京过来自驾的老大哥,一聊发现行程相似,前面又是无人区,因此互留微信,约定前方万一有什么状况可以互相照应下。加满油显示续航880公里,于是信心满满上路。北依阴山山脉,依次走过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的野骆驼。虽然是无人区,但G7阴山山脉脚下的水土环境尚可。因此,虽然人在戈壁与沙漠交替的无人区,但远处的丛山与绿荫还是能给人以稍许安全感。无人区的疾驰飞跃也是我最喜自驾的初衷之一,偶尔靠边歇脚,抓拍野生骆驼与孤独行驶的火车,小姑娘走到哪里都是玩沙。
下午5点就到了额济纳旗市区,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507公里,由古至今都是一座典型的屯边小城,政治、军事意义浓厚,整个城市社会生活运转所需物资全靠内地运输补给。古称居延,现在是航天城,来了才知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不在甘肃酒泉,而是在额济纳旗境内。发源于青海省祁连山北麓的黑河(古称弱水、上中游称黑河)是额济纳的母亲河。西汉初年为匈奴牧地,西汉元狩二年(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入居延收河西,史籍始见“居延”,筑遮虏障,设居延都尉、居延农都尉、河渠司,从此纳入汉领地版图。汉朝曾在居延屯兵戍边,创造了居延地区灿烂的汉文明。因为地处边远,居延古城先后被蒙古和西夏纳入势力范围,其战略意义可见一般。
因为今天到的比较早,这里天黑又晚,所以我牵着小姑娘一起逛街。典型的边陲小城,以市委市政委为中心横竖依次排列几条街,开车5分钟即可出市区。这里绿化做得还行,主干道两侧都有种树、大楼门口都是小树林,但细心一看,所有的树下都铺设有输水管,由此可推见这座城市的运营成本有多高。晚餐依旧吃羊肉、喝羊汤,新开了1瓶驼奶酒,很冲不适应。

胡杨林-黑城遗址

第五天,在额济纳旗休整一天。早上去额济纳旗博物馆,从居延古城的历史中了解中国疆域的变迁史。然后驱车前往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虽然没有看见网红的金色胡杨,但是从沙漠中拔地而起这么多造型千奇百怪且千年不死的胡杨树,置身其中不得不感叹生命的强大。然后去了“黑城遗址”,古丝绸之路北线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城墙内外已经被风沙掩埋了三分之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平面为长方形,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周长约1公里,东西434米,南北384米,周围约1600米,最高达10米,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城西北角建有5座覆体式喇嘛塔,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遗迹仍依稀可辨。城外西南角有伊斯兰教拱北一座,巍然耸立地表。据记载,马可波罗就是途径这座古城走进了东方天堂,明洪武五年(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
胡杨林
其实,还路过了一座“红城”遗址,系居延塞的一座城鄣,规模较小,现在已经用铁丝网围起来,只能远眺。当地政府为了搞旅游开发,居然在黑城遗址大概2公里处新建了一座“黑城”,两相对比来看,可以更加立体感受这座1000多年前的古城风貌。受疫情影响,无论是在胡杨林还是古城,我们基本就是包场待遇,越野车直接开到古城墙下。听朋友说,他们在旅游旺季过来,只能在大门口换乘大巴车,并且限时在古城遗址内参观,突然觉得自己好幸福,享受了正国级外宾待遇。小姑娘依旧在古城外挖沙,我一直提醒她离远一点挖,不要挖到城墙根,这可是国家级文物。
新黑城景点
额济纳博物馆
因为风沙特别大,头发上、耳朵里都是沙子,大概下午5点不到就结束了VIP包场,回酒店洗澡。原计划第二天继续走G7到马鬃山再转G215国道去甘肃敦煌,在加油站认识的北京大哥热心的告诉我,他今天刚走G215,结果全程修路,路况非常差,颠簸了4个多小时,很是痛苦。这个消息太及时, 于是我果断决定放弃余下的G7和G215,明天直接走G213国道,也就是当地人称的航天路去往甘肃敦煌。

额济纳旗-敦煌

第六天,从内蒙古额济纳旗去往甘肃敦煌。沿弱水河走G213国道穿过巴丹吉林沙漠和呼和呼拉因戈壁,沿途路过红柳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除此外就是茫茫的戈壁滩,甚是荒凉,小姑娘无聊到坐在后排径自玩起了直播自嗨。直到进入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才感受到熟悉的城市味道。因为2018年曾经带小姑娘游玩过嘉峪关,因此这次不做停留,经玉门、瓜州直抵敦煌。虽然全程只有775公里,但沿途很多村庄马路是联通到G213国道上的,所以一直不敢开得太快,晚上7点才到敦煌博汇文华酒店,和今天下午从武汉直飞敦煌的小林博士汇合,有他加入后面的行程,我也轻松多了。冲完澡大概8点,去七星楼吃烤全羊,很满足。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第七天,这次准备在敦煌休整3天,上次来只待了一天就去新疆,留下些许遗憾,这次要好好逛一逛附近的自然与历史景观。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一个原因是它有自助洗衣房,可以把过去一周攒下的脏衣服彻底清洗一次,另一个原因就是位于8楼楼顶的景观餐厅,每天早餐都可以好好看看这座被沙漠包围的城市。
敦煌
虽然本人对月牙泉、鸣沙山无甚兴趣,且去过一次,但还是带着小姑娘陪小林博士去玩了一整天,并且雇了一个导游讲解。当然,最大的惊喜还是新开的滑翔机项目,非常值得,我家小姑娘胆儿真大,第一个上天,全程无尿点。下午三点回酒店补了一个午觉,体力恢复很多。六点出发去某点评网上排名第一的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结果门口排了20多桌,得等一个小时。因为还要去看《敦煌盛典》沙漠户外实景演出,所以去肯德基吃了点快餐就出发了。
《敦煌盛典》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独创的实景歌舞音画形式,借助文学全新诠释敦煌的地域文化现象:消逝在鸣沙朔朔风声中的驼铃;屹立在大漠深处猎猎的旌旗;越过葱岭的清音和谐着“胡腾”的节奏;生命在天地间相遇相知相爱相思;记忆把远去的尘世隽刻成永恒······其实,敦煌当地有三大必看演出,排名第一的自然是《再见敦煌》,但因为是室内演出,考虑一番还是不冒风险了。但是,《敦煌盛典》的舞台效果真是太棒了,观众坐席居然可以在剧场和户外进行切换。看过这么多实景演出,这个仅次于拉萨的《文成公主》吧。演出开始前的字画拍卖环节很有趣,在小姑娘的强烈要求下,用300大洋拍下一副八骏图,演出结束后专门跟画家合影留念。

莫高窟

第八天,此行的重头戏——莫高窟。当然,买票颇费一番周折。虽然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已经大幅减少,但莫高窟的热度丝毫未减。只能网上预订门票,优惠票得订到半个月以后,可以看7个窟的成人正常票要一周以后,当天只能买到看3个窟的成人紧急票、且看不了莫高窟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因为不想带着遗憾,所以灵机一动,去携程网上花高价买到绑定了敦煌其他一些景点门票的套票,这才解决了当日门票的问题,虽然多花了几百块钱,但事后想想,非常值得。晚上回城,直接把小林博士放到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店门口排队,我带小姑娘回酒店洗澡后再过来。这家果真名不虚传,白条羊肉和红焖羊肉好吃到爆,我们来时小林一个人已经吃掉1斤,于是我们又点了2斤,大可小姑娘一个人就吃了半斤,小肚子吃得圆滚滚。敦煌羊肉,这家排第一。

玉门关-阳关

第九天,玉门关和阳关。敦煌这个地方很特殊,古丝绸之路从这里通往西域有两条路线,一条从敦煌城外100公里处的玉门关出关,称北线,一条从敦煌城外60公里处的阳关出关,称南线。因此在顶楼景观餐厅吃过早饭后,我们驱车114公里到达玉门关。沿路都是沙漠与戈壁,偶见绿洲,视线范围内基本没看到水源。不要说过去徒步的商客与驼队,就算我今天开车也会感到孤独与无助。景区门口映入眼帘的就是唐代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也就从此时起,我要求小姑娘每天背诵一首边塞诗。
玉门关遗址,俗称小方盘城,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疏勒河南岸,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现遗存包括城址2座,烽燧20座,汉长城遗址18段。河仓城,俗称“大方盘城”,建于西汉,到魏晋时一直是长城边防储备粮食的重要军需仓库。河仓城东西北三面被草地和沼泽包围,南面为高出沼泽的戈壁所掩护,位置险要,隐蔽安全,车道跟前才会突然看到一座城池,这不由得让人为古人的匠心慧眼所叹服。汉长城是汉代河西地区军事防御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大漠雄关曾经的壮丽与繁华。
阳关,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这还是一座被流沙掩埋、却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引人瞩目。如今仅存的汉代烽燧及其面对的苍茫大漠,心境顿时沉入凄凉悲惋和寂寞荒凉,无需任何背景音,华夏子孙自会吟诵王维的那首《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敦煌-大柴旦

第十天,从敦煌走柳格高速翻阅祁连山,去往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柴旦镇。以前去过青海茫崖的翡翠湖,这次再去大柴旦翡翠湖,一个野生一个国管,草原、蓝天、翡翠同样秀美。其实我不大喜欢在景区玩娱乐项目,但为了奖励小姑娘配合我摆pose拍照片,还是陪她骑了一段山地摩托。沿途绕道去了东台吉内尔湖看乌素特水上雅丹,路上遇见极强烈的横风,黄沙漫天,能见度不足50米,只得打开双闪缓慢前行。好在返程时,天气情况大为好转,偶遇几处“魔鬼城”,还特意开到戈壁里驰骋过去。有一个公路网红段,好多人在形似天路的下坡路段驻足拍照,仅留出一条车道,虽然危险,但因为网红,所以来往车辆都自觉放慢了车速。晚饭在柴旦镇的一家回民餐厅吃了羊肉和手工酸奶,然后入住众恒品质酒店,新开的酒店很是干净。
雅丹地貌
网红打卡点

大柴旦-西宁

第十一天,从柴旦镇去青海省会西宁。早上驱车200公里到德令哈市吃午饭,然后再去茶卡盐湖转一圈。3年前来时因为人实在太多,目睹车辆堵在停车场里的绝望,而不得不放弃。结果到了盐湖景区,因为当地防疫政策收拢,购票时一看我们的行程码来自武汉,直接拒绝进场。纸面规定现场核算检测后2小时出结果就可以购票,但对方又推说今天的试剂用完了。虽然憋了一肚子火,但是面对这种借口也确实不想硬扛。只是感叹层层加码确实有违了上级统一政策,这种主动作为还是不要也罢,既不科学也不合理,还伤感情。重新出发经青海湖去西宁,草原上漫山遍野成群结队的牛羊还是让头一次见的小林博士很是兴奋了一阵。
到了青海湖边,和当地藏民商量好10块钱一个人可以穿过自家草场去湖边玩耍。我给他30块钱,对方很淳朴的告诉我小朋友不收钱。游玩回来临出发时,还是这位藏民一个劲挥手提醒我停车,才发现备胎的固定套索因为长途颠簸导致松动,备胎就这样悬在半空中摇曳。处理完毕后就直奔西宁而去,中途翻阅了日月山。今天很辛苦,大概夜里10点才到达西宁海湖新区美居酒店,原本还担心入住时会遇见茶卡盐湖景区一样的麻烦,但是好在毕竟是省会城市,严格执行全省统一政策,所以顺利入住。11点出来和表妹一家吃宵夜,原本还担心小姑娘会困,但是见到了同岁的小朋友,她顿时兴奋了起来。表妹夫陪我们一行人好好喝了顿大酒,这才驱散了一天的阴郁和劳顿。
拉卜楞寺

西宁-甘南

第十二天,出青海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沿路都是峡谷小道。去甘南旅行的人很多,但多数人会选择从兰州出发走东线,极少像我们这样走西线从青海出发经黄南藏族自治州去甘南。第一站来到拉卜楞寺,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寺庙附近修建了很多宿舍,遇见许多还在学习阶段的小僧尼。拉卜楞寺有六大学院,最大的是闻思学院,属于显宗,其余五学院属于密宗。显宗重理解,要系统学习佛学原理;密宗重修持,学僧接受专门教育。在寺院参观,刚好在搞一个节庆法会,好多藏民聚集在大殿门口。这也解释了沿路看到特别多藏民家庭在户外野餐,应该是这个节日的风俗。在拉卜楞寺遇见一对北京的教授夫妇,说他们今早在夏河县的酒店被拒绝入住了,今晚做好了在车里过夜的准备,此消息顿时让我们心里一沉。
午饭过后驱车穿过桑科草原,来到郎木寺镇,这个镇非常特殊,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白龙江穿镇而过。其中江北的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达仓郎木赛赤寺”,它在游客当中很出名是因为允许近距离参观天葬台;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座寺庙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因为甘肃和四川两省的防疫政策不同,所以当江北的达仓郎木赛赤寺闭门谢客时,我们直接步行500米来到江南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这里的管理措施和内地没有任何区别,绿码即可同行。再回头一想,那对北京的老夫妇被拒绝入住的酒店刚好是在甘肃境内,真希望她们也能转悠到四川界内。
郎木寺
甘肃郎木寺
格尔底寺位于郎木寺镇的四川部分,寺内的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殿是郎木寺景点中的精华,供奉着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十分神奇。导游说肉身殿并不能随时能看到,大约三五天会开放一次,只有有佛缘的游客才能见到。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即是有缘人。拉卜楞寺和郎木寺都有义务讲解员,而且都是藏族青年学生,好多都在汉地上大学,这一方面让我见识了宗教信仰的强大力量,一方面也让人感受到这些寺庙在传播佛学时的纯粹。格尔底寺供奉格尔登活佛,当导游小伙讲到格尔登活佛尚在人间,只是因为某些原因旅居印度时,我和小林博士眼神有一个交汇,不再多问。
格尔底寺
晚上入住迭部县某国际大酒店,虽然也在甘肃境内,但是前台小哥全都是淳朴的藏民,不要说行程码和绿码,连身份证都没看就顺利入住,终于感受到了浓浓的汉藏一家亲。
甘南
甘南

甘南-陇南

第十三天,原计划今天去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诞生地的世外桃源——扎尕那藏寨里住两天,结果我们11点到景区门口,被告知今早九点半接通知关闭景区,只能在景区门口打卡。如果早两个小时赶到成为最后一批入寨游客,那将是何等的游玩体验。从扎尕那门口驱车前往甘肃陇南,途中在甘肃省迭部县旺藏镇偶遇茨日那毛主席旧居,算作意外之喜,现场恶补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此地时,毛泽东曾居住在该村一幢木楼上,向红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晚上入住顺利入住陇南市金桔酒店,在前台被告知甘肃省的突然防疫升级是被一例假阳性给折腾的,当天下午已经澄清并解除。
扎尕那景区

陇南-安康

第十四天,甘肃陇南到陕西安康。行至上午11点准备在陕西汉中吃顿午饭,再逛逛三国文化园,结果在下高速路口被礼貌劝返。只能硬着头皮直接开到安康市,不愧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依汉水而建、城市面貌整洁有序。中午入住安康滨江美豪丽致酒店,马路对面就是汉江。午睡过后带小朋友参观了酒店对面的西城阁安康美术馆。晚上和小林博士一起带着小姑娘逛江滩、吃美食,小酒吧里喝一杯,为旅途画上完美的句号。
第十五天,安康直奔武汉。
雁门关、河西走廊、河套平原、玉门关、阳关这些屡屡出现在华夏先祖与游牧民族交锋史上的闻名遐迩之地,我们边停边玩日行800里不觉赶路,究其原因乃是改变安营扎寨吃热食的饮食习惯,在行驶中吃牛羊肉配鲜奶果腹,这种节奏像极了过去游牧民族侵扰汉地时的情形,吃羊肉饮马奶、飞驰而来疾驰而去,在冷兵器时代将运动穿插作战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农耕文明只能依靠漫长的关隘与城墙才能抵御这种疾风骤雨般的袭扰,而这需要极强大的国力才能实现,仅从安全角度而言,国人也会对“大一统”有如此般执念,反过来又降低了群雄逐鹿时期的戍边成本,保障腹地国泰民安。古往今来,概莫如此。

本游记著作权归@Dr_Michael_Le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